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一题:检讨个人游计划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田北俊议员的提问的书面回覆:

问题:

  据报,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港澳办)现时负责统筹关於香港接待旅客的承受能力的检讨工作,当中包括就深圳居民持一年多次赴港个人游签注(一签多行签注)访港的情况进行研究。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港澳办统筹的研究的范畴与政府去年底完成的《香港承受及接待旅客能力评估报告》所涵盖的范畴有何不同;政府计划何时向港澳办提交有关报告,以及预计何时与内地当局就调控个人游访港旅客的人数展开磋商;

(二)鉴於政府在二○一二年十月回覆本会议员质询时表示,当局没有参与水货活动的相关人士的统计数字,当局现时有否该等统计数字;如否,当局如何就内地居民持一签多行签注访港并从事水货活动对本港居民造成的影响进行研究;

(三)是否知悉,深圳当局有否收集关於内地居民从事水货活动的数据;如深圳当局有相关数据,详情为何;如没有向深圳当局查询有关资讯,原因为何;

(四)鉴於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於本月十一日回答本会议员的补充质询时表示,政府过去曾进行四星期的统计,在统计期内持一签多行签注访港的内地旅客当中,百分之九十六点五二在赴港当天只入境一次(一日一行),过去三年,每月持一签多行签注访港的内地旅客的人次,以及当中一日一行的旅客的百分比为何;

(五)有否评估将一签多行签注改为一日一行签注对香港的经济和就业等方面会带来什么具体影响;如有评估,结果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六)有否研究采取措施,首先减少消费能力较低的访港内地旅客,而非一刀切大幅削减个人游旅客,以减低旅客对本港居民生活造成的不便的同时,避免对本港经济和就业情况造成太大冲击;如有研究,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特区政府明白香港社会对於旅客数字持续增长对民生影响的关注。二○一二年九月,行政长官宣布内地有关部门将与特区政府密切沟通配合,待确定香港的承受和接待能力后,才考虑实施「非深圳户籍一签多行」及有序地签发六个城市的异地签注。特区政府亦於去年年底完成《香港承受及接待旅客能力评估报告》(评估报告),并正根据评估报告的建议,加大力度提升香港的接待旅客能力。与此同时,特区政府亦一直密切注视访港旅客数字的趋势。考虑到社会继续关注本港接待旅客的能力,行政长官在今年四月表示,特区政府正研究调控旅客人数增长和旅客结构的办法,并会在与中央政府和内地相关部门磋商后尽快公布结果。

  就田议员所提问各项,现回覆如下:

(一)特区政府去年年底完成的评估报告旨在评估香港中期承受及接待旅客的能力。评估范畴包括口岸处理能力、旅游设施容量、酒店接待能力、公共交通网络载客能力、社会民生影响及经济影响等方面。面对访港旅客数目持续增加,评估报告建议香港应在不同范畴提升接待旅客的能力。我们正根据报告的建议作多方面跟进,当中包括两个主题公园的扩建、启德邮轮码头第二个泊位的启用等。我们亦会继续多管齐下增加酒店房间的供应,促进本港旅游业的长远及稳定发展。

  我们明白市民十分关心调控旅客人数及结构的研究进度和结果。因此,我们一直积极进行相关工作,包括与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进行工作会议交流意见,向中央政府反映香港社会就个人游议题的各方面意见。优化和完善个人游安排的措施仍在讨论阶段,暂时未有结论。我们会在适当时候公布详细结果。

(二)及(三)特区政府十分关注水货活动对居民日常生活带来滋扰。自二○一二年九月起,有关执法部门已采取多项措施,改善铁路和口岸的秩序,保障居民的日常生活。特区政府会继续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包括情报搜集和交流、联合扫荡行动、入境管制等,亦会加强与内地有关部门合作,打击水货活动。

  参与水货活动的人士包括香港和内地居民,但特区政府没有相关人数数字。资料显示,在针对水货活动的执法行动中被拘捕的内地居民持不同签注来港,当中有一次性亦有多次性,亦包括探亲、商务及个人游签注。此外,部分被捕人士每日只出入境一次,故不能单凭出入境次数证明有关旅客为水货客,否则可能会影响部分真正有需要一日多次往返香港和内地的访客。事实上,就在「怀疑水货客监察名单」内的旅客,入境事务处(入境处)会针对性地作出讯问,若其来港目的有可疑,会考虑拒绝他们入境并即时遣送返回内地。截至二○一四年五月底,入境处已将超过九千八百名怀疑从事水货活动人士的资料放入监察名单内,并拒绝超过一万六千人次入境。

(四)过去三年,每月持「一签多行」个人游签注访港旅客入境人次见附表。入境处没有备存过去三年持「一签多行」个人游签注一日一行的内地旅客的按月数字,但根据该处提供的数字,在二○一三年十一月至二○一四年三月的五个月内持「一签多行」个人游签注访港的内地旅客当中,超过百分之九十六在赴港当天只入境一次(一日一行),约百分之三则在赴港当天入境两次(一日二行)或以上。

(五)二○一三年,入境不过夜「一签多行」旅客人均境内消费约二千二百二十元。若这类旅客的人数有所减少,他们为香港相关行业带来的直接消费及提供的就业机会亦会相应减少。

(六)特区政府明白旅客人数持续增加对社会民生造成影响。与此同时,我们亦知悉部分业界及市民担心大幅削减旅客人数会对就业市场造成冲击。故此,我们就旅客人数及结构进行研究时需要客观分析不同调控措施对就业市场以至整体经济带来的影响。我们亦鼓励社会各界继续利用这段时间广泛和认真讨论,并提出具体意见,特区政府会继续与中央政府和内地相关部门沟通和交换意见,让最终由中央政府决定的政策可更符合香港的长远和整体利益。



2014年6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4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