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拨款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出席保良局「全方位领袖培育计划」的「培育未来社会人才」家长讲座后,就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拨款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局长,昨天财委会通过不到新界东北发展前期工程拨款,你怎样看低收入家庭津贴的拨款?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现在我很担心其进度。因为尚有三个财委会的会议,立法会就会进入休会。三个会议,我相信除非有突破性的发展,大家真是很理性去尽快、不再拖的话,否则劳福局方面,我最担心有两个很重要的拨款申请建议。第一个是在福利金方面,发放额外多一个月的标准金额,即俗称双粮,共有120万人可受惠,是让基层市民受惠,共27亿元。今次若通过不到的话,我相信要三数个月后复会,即暑假后才可批出。那就可能要到年底才发放得到。这是第一件事。
 
  第二,我同样很担心的,就是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低津)。我们原本计划在七月四日、亦即两个礼拜后上会。但现在看来,机会实在不大,我一点也不乐观,除非肯增加会议,但在目前并无迹象立法会会增加财委会会议,但即使加会也好,若果是继续「拉布」的话,也是没有意义的。会议多了,而继续「拉布」,是绝对达不到目的。所以我真的呼吁议员们要理性地看这问题,因为低津共有71万人受惠,是基层市民,共二十多万个家庭,每年31亿元。我们现在要抓紧时间表,原本即使在七月四日通过,最快也要在明年第四季才可推出。现若有延误的话,可能最早也要二○一六年才能推出,这个时间实在太长了。我们真的不可以让岁月蹉跎,因为这津贴对很多基层市民的生活可有很大改善。举例说,一个四人家庭每月可多得二千六百元。对於赚一万一、二千元的家庭来说,多二千六百元对他们小孩子的成长,对纾缓在职贫穷,有很大、很大的作用。所以我真的呼吁大家理性地看这问题。



2014年6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0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