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永不放弃同学仔」暑期活动开学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出席「永不放弃同学仔」暑期活动开学礼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同学仔」:

  大家好!我很高兴在今天上午来到这里,出席这个很有意义的「永不放弃同学仔」暑期活动开学礼。从各位「同学仔」的脸上看得出,大家都很兴奋和热切期待未来数星期的连串训练和活动。

  我知道麦Sir是在二○一二年,继深入人心的「永不放弃同学会」计划后,再为应届小六学生创立了第一届「永不放弃同学仔」,今年暑假已是第三届,人数由第一届180人增至今届290人,是甚受同学及家长欢迎的活动。

  这是一个以培养同学情绪智商为主的暑期活动。同学们升中在即,将要面对新的学校环境和新的同学,一下子由原来学校的大哥哥、大姐姐身分,变成中学的小弟弟、小妹妹,都需要有点时间适应。

  我们每个人在人生的不同阶段都会不断面对挑战,和要不断适应变化,从学习中成长。其实,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长处和局限,任何人既不应以为自己最棒,也不应视自己无用,感到自卑。最重要是学会接纳自己和接纳别人,彼此欣赏,互相合作。

  我在网上又看过一个很有意思的小故事。在美国科罗拉多州的一队高中篮球队,有一个成员,他热爱篮球,但比较笨手笨脚,不是球员材料,但他打点一般事务井井有条,深受队友爱戴。有一天领队打算让他一圆梦想,冒输波的风险,让他在赛事最后十分钟出场比赛。但无论队友怎样传球给他,他都入不了篮。后来,对方一位射手,看准一个机会,特意把球传给他,他一下子便成功「入樽」,当时全场鼓掌,赛事的得失分数变得不重要,因为两队都成了赢家。

  政府一向十分重视儿童及青少年的发展及福利需要。在二○一四至一五财政年度,有关青少年服务的福利开支预算达17.38亿元,较十年前的12.50亿元增加近四成。

  政府尤其关心基层儿童的发展,在二○○八年拨款三亿元成立的儿童发展基金,一直为基层儿童提供适当的启导,让他们扩阔眼界,增广见识,帮助他们规划未来。计划的一个特色,是安排义务友师,以三年时间为基层儿童提供个人指导及与他们分享成长经历,为年轻一代充当指路明灯。基金成立至今,共已招募五千多名友师陪伴参加计划的六千多名基层儿童成长。为确保基金计划的可持续发展,政府在二○一四至一五财政年度已为儿童发展基金预留额外三亿元拨款,以推出更多计划。麦Sir也是儿童发展基金委员会的成员,我衷心感谢他多年来贡献心力,积极帮助儿童和少年人成长。

  我知道未来几个星期,麦Sir会透过不同活动让同学学习控制情绪、面对逆境和与人相处的技巧,为同学升中做好准备,更从中启发同学们学习观察、分析,然后实践。

  我很欣赏大会的口号:「今天,我的能力有限;明天,我的潜力无限。」我自己的格言是:没有努力,不会成功。我鼓励大家,一同努力,互相合作,充分享受未来几个星期的训练活动。我谨祝「永不放弃同学仔」暑期活动,成功举行!



2014年6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1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