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花旗集团─社联大学生社责实践计划2014」开幕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二十日)出席「花旗集团─社联大学生社责实践计划2014」开幕礼的致辞全文:

Weber(花旗集团香港及澳门区行长卢韦柏)、海伟(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行政总裁蔡海伟)、各位大专院校的代表、各位实习同学:

  感谢大会邀请我出席今天的开幕礼,见证各位精英学生开展一个非常有意义的社会责任及学以致用之旅。

  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和花旗集团举办这项跨界别的「大学生社责实践计划」(实践计划),为本港九间大学的工商管理学生,提供於非牟利服务机构实习的机会,为香港培育新一代的企业社会公民,使他们认识、了解基层的生活,以及弱势社群的需要,同时让学员利用他们的商业管理知识为社福机构出谋献策,提升服务质素及改善营运效率。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一举数得和多赢的实习计划。

  计划已经进入第四届,自推出以来,深受同学欢迎,今年共接获超过160份报名申请,最后选出80位精英学生参加。学员将於暑假期间到40间非牟利服务机构实习,服务对象包括低收入社群、长者、复康人士等,更须接受20小时有关社会服务界别、社会政策议题及社福机构实习技巧的实习前培训,加强同学对非牟利界别的了解。

  我深信这个内容丰富的实习计划能够更好的装备各位工商管理的学生,将来成为一位真真正正体察民情、有同理心、了解社会需要的公民,甚至成为商界、社会领袖,而并非单单懂得追逐营商利润及个人名利。

  在过去十年,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在香港已经成为企业营运的一个必修课题。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不单有助建立商誉、为雇员带来个人及工作上的发展、加强企业团队精神、提高工作效率,更为社会凝聚「软实力」及社会资本,对整个社会及企业本身都十分有帮助。

  就推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社会福利署自一九九八年起推行「义工运动」,并成立推广义工服务督导委员会。委员会辖下的「工商机构义务工作推广小组」致力推动私人机构参与「义工运动」,协助机构成立职员义工队,鼓励企业及社福机构建立持久的伙伴合作关系,以行动实践企业社会责任。透过义工服务,公司亦可建立更稳固的社区关系,扩阔员工视野,建立更高士气的团体精神。截至二○一四年五月底,已经有大约388间私人企业登记成为「义工运动参与机构」,在机构层面组织义工活动。

  要建立稳定和谐的社会,不单有赖政府提供福利服务,还需要社会各界发挥互助互惠的精神,共同分担责任和提供社区支援。

  近年来,政府透过设立「社区投资共享基金」、「携手扶弱基金」及「儿童发展基金」,以至「筑福香港」活动等,积极促进建立社会资本,以及推动社会福利界、商界和政府建立三方面伙伴合作关系,藉以回应日趋复杂的社会问题。以「携手扶弱基金」为例,基金一方面鼓励社福界扩展其网络,以争取商业机构参与扶弱工作;另一方面是鼓励商界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合力建立一个团结和谐、充满爱心的社会。我们计划於本财政年度,向「携手扶弱基金」注资四亿元,鼓励更多民商官共同扶助弱势社群的项目。我们亦打算向帮助儿童扩阔眼界和规划未来的「儿童发展基金」注资三亿元,让基金得以持续发展。

  事实上,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社联)亦一直致力促进商界与社福界之间的策略性伙伴合作关系,共同推动企业社会责任。社联於二○○二年起动「商界展关怀」计划,透过举办不同类型的跨界别交流活动,让企业和社会服务机构彼此认识和加深了解,开拓合作空间以推行针对社会需要的跨界别社区计划。在「商界展关怀」计划的发展基础上,更於二○一○年十二月正式成立「社联CSR卓越中心」,为企业提供有关企业社会责任的培训及经验分享活动,建立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发展的知识和实务平台。

  此外,随新一代的消费者对商品和企业的要求进一步提升,结合盈利准则和社会使命的社会企业应运而生。不少社企,例如一些聘用残疾人士的餐厅,及用了解残疾人士困境作为主题的黑暗体验馆等,近年更渐渐成为香港人熟悉的品牌。实习同学中或许将来有部分会投身社企的行业,甚至建立属於自己的社企品牌,在发挥商业触觉之余,致力推动社会发展。

  「花旗集团─社联大学生社责实践计划2014」带来难得的培训实习机会,我希望各位实习生好好珍惜和利用这项计划,掌握好的开始,整装迈向人生另一个新阶段。多谢各位。



2014年6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