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社会工作督导支援计划」启动礼暨「追求卓越--专业督导」研讨会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二十日)出席「社会工作督导支援计划」启动礼暨「追求卓越--专业督导」研讨会的致辞全文:

Alice(香港社会工作人员协会会长郁德芬博士)、Agnes(社会工作督导支援计划项目总监吴国栋)、各位同工、各位社福界的专家、学者、各位朋友:

  大家好。

  感谢大会邀请我出席今天的启动礼暨研讨会,让我能够与各位社福界的朋友,一起见证香港社会工作专业化的重要一页。

  由香港社会工作人员协会(社协)推行的「社会工作督导支援计划」,是一个透过培育导师作为种子,从而在业界推广有效的专业临床督导概念、知识和应用的三年先导计划。该100位受训的证书导师及后将向有需要的非政府机构和前线社工提供最多3 500个小时的免费专业督导,其中包括每位受训导师20小时的实习和15小时的毕业后服务。

  计划总共获得奖劵基金约396万元的拨款支持。

  我深信计划藉着证书导师的培育、一系列回馈和联系业界的交流与倡议活动,以及向机构和同工提供的免费专业督导服务,能够引发强大而正面的涟漪效应,既强化社福界同业间的互助与支援,亦透过专业督导的推广,加强社会工作的实务性、专业性和问责性。因此,我对计划有相当的期望,同时亦深表赞赏。

  事实上,社会福利署(社署)于二○一四至二○一五年度进一步优化整笔拨款津助制度的4亿7,000万元额外拨款中,包括约1亿3,000万元,让164间受整笔拨款津助的机构增设督导职位,以加强前线社工人员的督导支援,有关拨款相当于约150个社会工作主任职位的资源。

  社会工作者在改善和促进香港市民福祉方面,一直扮演重要和不可代替的角色。当前,香港社会正面对种种复杂的问题与挑战,例如社会上的家庭观念趋向薄弱,内地与香港因文化和生活习惯异同而衍生的矛盾、贫穷问题,以及由人口高龄化而引伸的一系列问题,都需要社工以至整个社福界与政府携手面对和解决。

  由于市民面对的问题日益复杂,对社福服务也有更高的期望,社工所面对的挑战也有所增加。社工以至整个界别必须与时并进,适时地回应社会和市民日新和更高的要求。因此,持续的专业发展和足够的临床督导,为同工和同业提供支援,至关重要。

  社协所建议的计划将有利推动香港社会工作实务的专业发展,从而更能回应社会和市民的要求,令社福服务更有质量、更加到位。

  作为全港最大和历史最悠久的社会工作专业团体,社协自一九四九年成立以来,在社会工作的专业化和专业发展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同时累积了极丰富的经验。例如社协举办的「优秀社工选举」,既表扬成就卓越的专业社工、嘉许和鼓励杰出的新进同工,亦有助提升社工的专业形象,是社福界的年度盛事。社协一直积极举办不同课程、研讨会和访问活动,促进国际、内地与香港社工的交流;为社工制定专业守则;以及就社福政策向政府提供意见,对香港福利事业的发展贡献良多。因此我们相信社协和它的专业学院有能力,也有决心落实和推行计划。

  现届政府锐意建立一个关爱、互助共融的社会,因此,安老、扶贫、助弱、培幼提升为施政重点。政府对社福服务的资源投入,充分说明此事实。二○一四至二○一五年度社会福利及妇女事务的经常开支达569亿元,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18.5%,仅次于教育,与二○一三至二○一四年度修订预算的519亿元比较,增加近一成,即50亿元。整体来说,二○一四至二○一五年明显是社福界「丰收」的一年,同时亦一定程度回应了业界的诉求及期望,包括优化整笔拨款津助制度。

  事实上,政府当局一直关注社工及社福界的需要,并提供资源以提升社工的专业水平,协助非政府机构在人力培训及管理等各方面的工作。二○○九年,政府透过奖券基金拨款10亿元,成立社会福利发展基金,支援受社署津助的非政府机构推行培训、专业发展课程及相关研究。发展基金自二○一○年初推出以来,于第一阶段合共批出2亿6,200多万元的拨款予150间机构。第二阶段亦已于二○一三年一月推出,预算拨款约3亿元,至今已批出2亿6,700多万元予148间非政府机构。

  另外,社会工作训练基金自一九六一年成立以来,一直为社福界提供资助以增进社工的知识及工作技巧,其中包括为本地社工提供部分资助以报读短期课程。在二○一三至一四年度,训练基金批出约73万元的资助金额。

  各位同工,你们多年来默默耕耘,为无数人解决难题,是社会上不折不扣的无名英雄。作为劳福局局长,我对你们的辛劳和付出,有深切的体会。我衷心希望「社会工作督导支援计划」能够为社会工作实务专业化奠下良好的基础,帮助社福界在督导工作上更上一层楼。多谢各位。



2014年6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