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2013/14年度家庭友善雇主奖励计划」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六月十九日)下午出席「2013/14年度家庭友善雇主奖励计划」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石丹理主席、罗乃萱女士、李銮辉先生、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兴出席由家庭议会举办的「2013/14年度家庭友善雇主奖励计划」的颁奖典礼。

  香港人勤奋上进的拼搏精神是人所皆知,他们为香港社会持续繁荣发展提供动力;而关爱和睦的家庭,则能够为充满干劲的香港人提供强而有力的后盾。家庭是社会最重要的组成单位。作为政府在家庭事务方面的谘询组织,家庭议会一直致力推广家庭的核心价值,希望透过提倡重视家庭观念,促进家庭和睦,共建和谐社会。

  我相信大家都会同意,在沉重的工作压力下,员工要同时兼顾事业及家庭的责任是一点也不容易。要协助雇员平衡工作与家庭责任,雇主的支持和配合尤为重要。「家庭友善雇主奖励计划」的目的就是唤起雇主对于家庭核心价值重要性的关注,鼓励社会各界携手缔造有利家庭的文化和环境。

  基于二○一一年举办第一届「奖励计划」的成功经验,家庭议会扩大第二届「奖励计划」的范围,涵盖包括非政府机构和社会企业在内的非商界组织,希望能够更广泛地推动社会各界关注家庭友善的议题。第二届「奖励计划」收到超过一千八百间来自不同界别机构的报名,比上届增逾六成;其中三百多间机构更是连续第二届参加,大家对于「奖励计划」的大力支持,实在令人鼓舞。

  我在此衷心祝贺今天获奖的企业和机构,同时亦感谢大家在推广家庭核心价值方面所作出的努力。除了「侍产假」和「五天工作周」等安排外,我知道有些雇主亦制订了更多元化的家庭友善措施,刚才我们在短片中都看到,包括有弹性工作地点、在工作间提供子女托管及哺乳设施以及为员工子女提供奖学金等。有些雇主更别具创意,向雇员提供「家长日假期」及「敬孝假」,让他们能够按照需要弹性地安排工作时间,履行各项家庭责任。我希望各位在推行家庭友善措施方面的宝贵经验,能够提升社会大众对家庭友善精神的重视,并鼓励更多雇主在工作场所采纳家庭友善措施,从而建立正面的家庭价值观。我完全同意刚才司仪所说,在采纳这些家庭友善措施时,最重要其实就是创意和有灵活性,可以方便到各位雇员家中的需求。

  「2013/14年度家庭友善雇主奖励计划」能取得丰硕成果,实在有赖各位对家庭友善雇佣措施的支持。我亦希望藉此机会感谢筹备委员会作出的努力,有赖各位委员提出宝贵意见,以及积极和有系统地完成大量的评审工作,「奖励计划」才能够顺利进行。

  最后,我衷心希望社会各界能够一起携手合作,为推动香港家庭友善发展出一分力,并祝在座各位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快乐。多谢大家。



2014年6月1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45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