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扶贫小组委员会访问团考察台湾及日本的扶贫经验的报告」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六月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扶贫小组委员会访问团考察台湾及日本的扶贫经验的报告」议案的开场发言:

主席:

  我首先感谢冯检基议员提出此项议案。去年八月,包括立法会扶贫小组委员会委员的共10名议员访问台湾和日本,考察两地的扶贫经验,特别是有关协助低收入在职家庭和长者等扶贫策略。参与的议员为数不少,显示立法会重视今次的考察及关注扶贫工作。

  扶贫--大家也知道--是本届政府的施政重点之一。我们扶贫政策的主轴是鼓励青壮年人通过就业自力更生,而社会保障和福利制度,是要在合理及可持续的基础上聚焦帮助不能自助的人。重设扶贫委员会充分显示现届政府锐意处理社会贫穷问题。去年九月我们公布了贫穷线,为检视贫穷情况、制订政策和审视措施成效,提供清晰客观的数据,并会每年更新,监察贫穷情况和政策成效。

  经检视过相关的贫穷数据后,今年一月行政长官的《施政报告》,敲定了非综援在职低收入家庭,特别是有儿童或在学青年的家庭,为优先关顾的对象,并建议推出「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低收入津贴)。政府在公布《施政报告》前后,听取了不少有关低收入津贴的意见,例如扶贫委员会曾三次详细讨论低收入津贴的基本设计。由冯检基议员领导的立法会扶贫小组委员会,亦曾於去年七月八日、十一月二十二日、今年一月二十九日、五月十二日和五月二十七日讨论此课题,当中三次的会议,更有很多团体出席,表达它们对低收入津贴的意见。此外,在这次动议辩论之前,冯检基议员在去年十二月四日也曾就「设立低收入补贴制度」提出一项动议辩论。我们在适当考虑所收到的意见后,已就低收入津贴的主要准则提出最新建议,并勾划出实施框架,及於五月二十七日向扶贫小组委员会作出了全面的汇报。扶贫小组所有的有关会议及公听会我都有亲自出席,聆听大家及社会人士的意见。在此我多谢各位议员多月来的努力。

  至於长者贫穷,长者生活津贴至今已约有四十二万名长者受惠,占本港六十五岁或以上人口的四成多。扶贫委员会亦已委托由周永新教授担任总研究顾问的团队,按照世界银行倡议的多根支柱模式,评估不同退休保障方案,并就未来路向提出建议。

  立法会考察团返港后,撰写了详尽的报告总结访问心得,我们可藉此多加了解其他地方的扶贫经验。当然,我们制订扶贫措施时,必定会从香港的实际情况出发,确保措施实际可行。

  今天冯检基议员藉考察报告提出此项议案,提供一个很好的机会及平台,使我们可以继续听取更多关於政府扶贫措施的意见。我们希望透过集思广益,把扶贫措施做得更加到位,惠及更多有需要的基层市民。

  多谢主席。



2014年6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3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