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扶轮伤青齐牵手 粤韵弦歌显共融」慈善粤剧晚会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晚(六月十五日)出席「扶轮伤青齐牵手 粤韵弦歌显共融」慈善粤剧晚会的致辞全文:

蒋社长(九龙东北扶轮社社长蒋立祺)、张主席(香港伤残青年协会主席张伟良)、李副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社工部副部长李运福)、方总监(国际扶轮3450地区总监方奕展)、施先生(九龙东北扶轮社创社社长施德威)、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出席「扶轮伤青齐牵手 粤韵弦歌显共融」慈善粤剧晚会,与大家聚首一堂,为建立关爱共融的社会尽一己之力。

  我知道今次的活动由九龙东北扶轮社和香港伤残青年协会主办,旨在筹集经费,为弱势社群包括残疾人士提供服务,让他们有更多发展潜能、融入社会的机会。

  事实上,九龙东北扶轮社自一九八六年创会至今,致力参与公益事务,并且支持多个慈善团体举办活动;而香港伤残青年协会屹立香港四十多年,本着「凝聚伤青力量,发扬自助精神」的宗旨,为残疾人士提供各项适切的服务。今次两者携手合作,结合粤剧界的力量,不单为大家带来多首脍炙人口的粤剧名曲,更重要的是宣扬关爱文化,发挥共融精神。

  缔造「伤健共融」的社会是政府的政策目标。我们近年投放于康复服务的资源不断增加,由二○○七至○八年度的166亿元递增至今年约266亿元。除了增拨资源,我们亦从政策方面入手,协助残疾人士融入社会。举例而言,「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即是大家熟识的二元乘车优惠计划,已从今年五月十八日起扩展至十二岁以下合资格的残疾儿童。优惠计划自二○一二年六月二十八日开始,已分阶段在港铁一般路线、五间专营巴士公司营办的专营路线和十二家渡轮营办商营办的航线推行,每日吸引约七十万人次使用。

  此外,在本届政府任期内,我们会为残疾人士增加6 200个康复服务名额。劳工及福利局正推展「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鼓励持有土地的非政府机构,提供多元化服务和增加服务供应。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在二月已通过向奖券基金转拨额外款项100亿元,以确保有足够资源推行计划。根据逾40个申请机构的粗略估算,如「特别计划」下所收到的所有建议项目均能顺利落实,预计可增加约17 000个为长者和残疾人士而设的服务名额,包括约8 000个康复服务的名额,中、长期将有效纾缓服务需求的压力及缩短轮候时间。

  我们十分认同,就业不单可以帮助残疾人士融入社会,更重要的是能够改善他们的生活。劳工及福利局现正联同康复谘询委员会、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及香港复康联会,推行《有能者.聘之约章》及共融机构嘉许计划,推动政府、商界、公营和资助机构、非政府机构等携手合作,采取一系列配合机构业务模式的可持续发展措施,为残疾人士提供更多就业机会。现时(截至二○一四年六月十日)已有280间机构参与《约章》计划。

  我衷心期望《约章》计划可得到在座各位的全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以实际行动为残疾人士提供平等就业机会,携手促进共融文化,建立关爱互助的社会。最后,我衷心感谢九龙东北扶轮社、香港伤残青年协会、各位参与演出的梨园老倌,以及在座的善长出钱出力,为缔造关爱共融的社会作出贡献。多谢大家。



2014年6月15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21时0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