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荣昌邨男孩和侍产假立法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九日)出席「自在人生自学计划」第十届毕业典礼后,就荣昌邨事件男孩的缒利安排和侍产假立法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我知道大家都很关心,首先想知道杰仔的最新情况。我在上星期六的上午与社会福利署署长亲自探望过杰仔,亦与他有一个多小时的接触,倾谈了很久。杰仔的情况目前是稳定的,社会福利署的同事亦与他的爸爸及其他家人有接触、联络和见面,社会福利署需要一点时间,为杰仔的长远福利安排作一个规划,其中有一些专业的意见我们要参考,包括临床心理学家和医院方面的医疗意见,最重要是照顾方面,将来的情况会如何,这些是最重要的考虑,但出发点一定要以他的福祉为依归,这是第一件事,我们需要少少时间处理。

  第二件事,我相信大家也很关心关于侍产假的问题。侍产假将在今日下午立法会的条例草案委员会复会讨论。我了解到,有个别议员想提出修订,将侍产假由政府建议的三日增加至七日,另外在薪酬方面,由工资的五分四增加至百分之百。我明白个别议员或政党的看法,也知道三日的建议,正如我们屡次强调,是一个比较上保守的起步点,但我一直强调,这只是一个起步点,原因是劳工顾问委员会(劳顾会)其实已经过长时间的酝酿,并经过大家很详细的讨论后,达成的大致共识,这共识是得来不易,因为商界、雇主方面始终担心对于中小企的影响,因此我们平衡过各方面的利益,亦已顾及雇员的利益,以及商界──特别是雇主──的承受力,所以我们将这个三天的建议提交立法会,希望能尽快得以处理,并进入审议条文程序,尽快落实这个家庭友善的雇佣措施。但如真有议员坚持作出修订,我们一定要将建议交回劳顾会讨论,因为一向以来,由战后到现在,劳顾会发挥了一个极之重要的角色,是劳资官三方沟通的一个重要平台,所有重大政策和措施出台前,一定经过劳顾会磋商、达成共识,因为这样才能够顾及到方方面面的影响和利益。劳资关系是相当重要的,香港的劳资关系是相当和谐的,这个机制一定有保存的价值。一方面我们是尊重立法会议员有权提出不同的建议,但当这些情况出现,我们一定要好好协调,将这些建议带回劳顾会作进一步的商讨,从而希望能寻求到共识,过程中需要些时间,劳工处一定会竭尽所能,担当协调的角色。我们都很希望和殷切期待三天侍产假能早日落实,但如果议员有任何修订,我们一定要尊重现时的机制。双方面我们都一样重视,议员的意见我们重视,劳顾会的共识亦同样重要,所以我们一定要带回劳顾会讨论。



2014年6月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3时1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