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自在人生自学计划」第十届毕业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九日)出席「自在人生自学计划」第十届毕业典礼致辞全文:

黄玉山校长(香港公开大学校长)、刘靳丽娟主席(妇女事务委员会主席)、吕汝汉教授(香港公开大学李嘉诚专业进修学院院长)、马健生董事总经理(新城广播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感谢大会邀请我出席今天的毕业典礼,与各位学员一起分享学有所成的喜悦,并向各位毕业学员送上祝福。

  今年是「自在人生自学计划」推出十周年的大喜日子。

  「自学计划」开展十年以来,一直深受不同阶层妇女的欢迎,报读人数每年递增,至今已超过70 000人次,这个数字尚未计算不少收听电台广播学习的听众。

  与不少香港市民一样,我即使并非计划的学员,也相当喜欢收听「自学计划」的广播节目,并藉此丰富不少生活上的知识。根据二○一一年进行的一项收听率调查,多达140万名公众人士曾通过电台收听有关课程。

  一定程度上,「自在人生自学计划」已经成为一个深入民心的品牌。

  计划有如此的佳绩,当然要感谢妇女事务委员会、香港公开大学、香港新城广播有限公司的鼎力合作,以及近70个妇女团体和非政府机构的全力支持。

  「自学计划」的安排既灵活又方便,而且学费相宜,任何人士都可报读,亦不设入学要求。学习模式灵活多变,由面授、电台广播到网上学习皆可,是首个专为女性而设计的大型学习计划。课程内容丰富,涵盖健康、理财、人际关系沟通与技巧,以及与生活息息相关的课题,让不同年龄、教育程度,以及有不同需要的妇女都可以持续学习,有助增强学员解决日常生活及就业问题的能力,并提高自信。

  多年来,特区政府一直充分肯定「自学计划」的成绩。从二○○七年起,我们对计划的支持方式已由奖券基金拨款改为政府直接资助。二○○九年,政府再拨款2,000万元,于其后三年扩展「自学计划」,而每位有经济需要的学员更可获助学金资助修读最多九科,帮助她们终身学习。自二○一二/一三财政年度起,我们将计划纳入为常规项目,每年向「自学计划」拨款800万元,当中部分资源用于支持非政府机构开办以英语及普通话授课的面授课程,方便少数族裔及新来港妇女报读,协助弱势社群妇女,踏出自学自强的第一步。

  为充分发挥「自学计划」扩阔学员视野的精神,香港公开大学早于二○○八年十月,协助学员成立「自在人生自学计划同学会」,鼓励学员身体力行回馈社会。同学会不时举办参观及社会服务活动,例如与长者同游湿地公园、与智障人士一同参与历奇训练等,做法值得肯定。

  此外,妇女事务委员会更加设有督导委员会,为监察和督导「自学计划」的持续发展提供策略意见和指引。除「自学计划」外,妇委会于刘靳丽娟主席的领导下,一直不遗余力,推动妇女发展。

  香港正面对人口急速高龄化和劳动人口减少的双重挑战,我们需要认真考虑如何让妇女发挥潜能,并提供相关的福利配套服务,让更多妇女可选择投入劳动市场。为此,政府当局一定会与妇委会、各个妇女团体和非政府机构衷诚合作,共同寻找出路。

  最后,我要特别恭贺各位努力学习、不断求进的学员毕业之喜。你们持恒学习的毅力实在令人敬佩。祝大家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多谢各位。



2014年6月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1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