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青少年就业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七日)出席青联招「工」日2014开幕典礼后,就青少年就业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对於青少年失业率仍然是在众年龄组别中最高……?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现时香港青少年失业率事实上已经有很大的改善。世界上的经验都是青少年失业率会较该地方的平均失业率高两至三倍,我们的情况比很多地方好。现时我们最新的全港失业率平均是三点一,但十五至二十四岁的青少年组群的失业率是百分之七点五,若再细分,二十至二十四岁,即一般出来寻找工作的年龄群是百分之七点二;十五至十九岁,即年纪较轻的组群是八点九,稍为高少少,但人数相对来说,十五至十九岁有三千七百名青少年待业,而二十至二十四岁大约是一万九千人,加起上来大约是两万二千多,整体来说,这个数字,特别是十五至十九岁是六年来新低,百分之三点一的整体失业率亦是十六年来的低位,所以种种来说,青少年的就业情况明显有改善,但我们不可以掉以轻心,因为暑假将至,通常暑假有大批毕业生出来,会有压力。但事实上我相信今年的劳动市场有一定职位吸纳毕业生,为何我这样说呢?因为劳动市场气氛仍然不错,有些行业其实很缺人手,例如大家也知道建造业、护理行业都需要人手,甚至乎在金融方面仍然需要人手,有些有职业教育行业背景的更需要人手,所以是有一定出路的。而政府本身今年招聘的公务员也会多些,因为我们有很多服务的需求有所拓展,例如警察部今年请一千三百名前线警务人员,另外很多部门,如劳福局、社会福利署都在扩充,因为我们会推出新措施,都需要公务员,所以整体上来说,今年的毕业生出路我们觉得应该是乐观的,但当然,青年人要掌握机会装备自己。

记者:之前局方做的一个研究……低学历人手紧绌,高学历人手过剩,政府未来会如何解决……?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对的,所以我们在这方面一定要做多些工夫。在低学历方面其实现时最缺乏职业教育,所以你看到今年政府的重点是大力推动职业教育,以及边学边做,例如是训练生的训练计划,我们也会陆续做多些,希望确保那个在半技术与技术之间的组群可以多些人入行,这个我们会做,以及再培训。



2014年6月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0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