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港青年技能大赛2014启动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六月六日)出席香港青年技能大赛2014启动礼致辞全文:

许宗盛主席(青年技能比赛常务委员会主席)、陈镇仁博士(职业训练局主席)、李承仕主席(建造业议会主席)、杨国荣教授(制衣业训练局总干事)、各位嘉宾、各位青年朋友:

  大家好!多谢大会邀请我出席香港青年技能大赛2014启动礼,为各位技能界的青年精英打气。

  每两年举办一次的香港青年技能大赛,可以说是职业技能界的「武林大会」,既让青年朋友有机会切磋职业技术,又提供一个交流相关知识的重要平台。

  技能大赛由职业训练局、建造业议会、制衣业训练局,联同业界精英共同筹办,有助业界提升职业技术水平,促进行业协作及发展。

  比赛的内容十分广泛,涵盖六大竞技范畴,超过二十个项目,由西式烹调、油漆装饰、动画制作、机械人、美发到飞机维修也包括其中,相信能够迎合年轻一代创意、多元的特性。

  随时代的变迁,职业技能将变得更加重要,拥有相关技术的年轻人在就业市场相信会占有一定的先机。事实上,外国经验告诉我们,大学毕业不再是高薪好工的保证,反而有一技之长的蓝领随时更「吃香」。只要青年朋友及家长们能放下学历的迷思,改变对蓝领及「工字不出头」的思维,青年就业的出路及前景将更广阔,更多元化。

  根据劳工及福利局最新的人力需求推算,香港於未来十年将出现人力需求殷切、不少行业求才若渴的情况。所以只要各位青年朋友勇於尝试,我们的社会并不缺乏让大家一展所长的机会。

  单以建造业为例,未来十年的人力需求,预计会由二○一二年约三十万人的水平,增加超过四万四千人,平均每年增幅达1.4%。

  二○一四年《施政报告》对职业教育的重要性给予充分的肯定,亦提出一系列措施,协助青年人作出生涯规划;於社区及校园推广职业教育,进一步让教育与就业接轨;更计划设立十亿元的基金,支援资历架构的持续发展,以提升本港整体工作人口的质素。

  针对人力需求殷切的行业,职业训练局将会推行结合职业教育和就业支援的先导计划。其中,学员将获发放助学金或津贴,参与行业会承诺聘用完成培训的学员,并提供清晰的晋升阶梯,计划将惠及二千名学员。

  此外,劳工处将继续透过「展翅青见计划」的平台,与雇主和机构携手推出多个先导计划,以提升十五至二十四岁学历在副学位或以下的离校青年人的就业能力。

  早於二○○七年已将青年人纳入为服务对象的雇员再培训局,亦有推出如「特种警徖训练计划」、「青年培育计划」等服务,为青年人提供不同的技能培训课程。

  各位朋友,我非常高兴见到超过六百位的年轻选手报名参加今届的技能大赛。你们当中有部分选手,将来更有机会参加二○一五年於巴西举行的「世界技能大赛」,为香港争光。

  最后,我衷心祝愿各位参赛者能够做到知己知彼,尽情投入比赛之余,在过程中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信心和实力。多谢大家!



2014年6月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