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启晴邨枪击案和立法会事宜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二日)出席2014沙田龙舟竞赛后,就启晴邨枪击案和立法会事宜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有两件事想跟大家交代。第一件事就是关于昨日在启晴邨发生的警方行动事件,如果大厦的居民在情绪上感到困扰或者不舒服的话,社会福利署会配合房屋署在明日尽早的时间举行一个居民简报会,亦会有社会福利署的临床心理学家和社工做一些情绪辅导工作,我们会尽快提供援助予有需要的居民,我们希望明日可以有一个简报会和提供一些专业的支援予有需要的市民。

  第二件事,我想说一说关于立法会现在「拉布」的情况。我希望星期三(六月四日)立法会复会之后,「拉布」能够尽早结束,因为我们希望尽快回复正常的会议。但即使立法会回复会议也好,在委员会层面的「拉布」情况仍未停止,事实上「拉布」情况仍然相当严峻,因为人事编制委员会和财务委员会(财委会)是两个很关键的委员会,有很多政策一定要经过这两个委员会。如果要人手、要「开位」等等,一定要在人事编制委员会处理;而拨款则当然要到财委会。所以即使大会通过财政预算案的草案,亦不等如我们即时有现金流可以解决,因为还需要财委会批。

  在民生事项,最近大家都关心的有两件事。第一就是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我们会在六月十一日首先到人事编制委员会,通过了才到财委会。如果人事编制委员会有延误的话,七月四日的财委会(的时间表)也可能会有困难,这是第一件事。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可惠及二十万四千个家庭,七十一万四千个基层市民──其中十八万八千个是小朋友,我希望能于明年第四季展开这个计划,届时会有二十多万的基层家庭受惠,这是重要的,是我们一个重要的民生举措。第二,可以说很快会受到影响的就是在预算案承诺的纾缓机制,福利金方面我们会多发一个月的标准金额,即是俗称「出双粮」。「出双粮」会涵盖一百二十万个基层市民,其中四十二万个是正在领取长者生活津贴,十五万个长者是正在领取综援的长者,当然亦有其他家庭的长者,还有「生果金」,有二十万个长者正在领取「生果金」,还有伤残津贴,我们说的是一百二十万人,二十七亿元。我们原希望在这个星期五提交财委会,但我相信机会不大,因为财委会内还有一些如新界东北、堆填区和焚化炉等等项目仍然等待上财委会。所以我呼吁议员本着以民为本的精神,为基层市民着想,尽快处理「拉布」、停止「拉布」,让我们的民生项目可以全面展开。

记者:当局有没有计过,如果在七月份休会之前还上不到财委会的话,「出双粮」措施会延迟多久?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承诺只要财委会在任何时间能批准的话──我希望不会迟通过立法会,因为最后一个财委会是在七月十一日,但这星期能够上财委会的机会不大,大家都知道有新界东北,还有堆填区、焚化炉等等的项目,现在有多达四十多个项目在排队,是「大塞车」──我们如果在最后休会前能够通过的话,我承诺只要用一个月的时间,因为社会福利署的电脑要调校,我们唯一的调校是利用周末的时间去再调校,我承诺于一个月后,在财委会给予绿灯之后,我们可以发放二十七亿元的津贴,惠及一百二十万个基层市民,这是一个重要的民生举措。
 
记者:局长,你意思是否在七月之内赶得及的话就一个月后(发津贴),如果休会都未通过的话,是否要等到复会后一个月才会有那笔钱?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绝对是。因为我们最担心七月十一日便是财委会最后一个会议,现在看情况并不乐观,因为新界东北,还有焚化炉,有很多项目正在等待,所以我希望大家能够尽快务实地处理,实事求是,民生项目是很重要的,特别是「出双粮」。我们说的是有四十二万个长者正在领取长者生活津贴,二十万(个长者)正在领取「生果金」,有十多万人正在领取伤残津贴,剩下来的综援,虽然有三十万人,但其中有十多万是长者和单亲家庭,还有公屋的租金等等,一连串这些项目其实是迫在眉睫,所以我希望大家实事求是,虽然大会希望能在下星期正式回复运作,但那些委员会的「拉布」情况仍然是在继续,这点我们是关注的。
 
记者:……有什么后备方案去应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也说得很清楚,财政司司长说过我们不会再申请临时拨款,所以我希望大家适可而止,特别是有关的议员真的希望适可而止,如果他们目的已达的话,便真的以民生为出发点,以大众为依归,停止「拉布」。
 
记者:既然福利津贴这么重要,会否向陈家强的局方要求财委会调整议程,将这些津贴……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财委会的议程是有一定的准则去处理,你也知道我们有一个议程,所以我们亦要跟正常的程序去处理。大家要明白,一连串的项目都是同样重要,民生的项目和教育的项目都是重要的,否则明年的学年便不能开展,全面受影响的市民其实不只福利那么简单,可以说很多的民生项目都会受到冲击。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6月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2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