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青少年就业、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和退休保障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五月二十六日)出席「Say YES to Work」青年就业暨暑期工招聘博览2014后,就青少年就业、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和退休保障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让我先讲讲青年最新的就业情况。根据二月至四月的最新数字,失业率整体上来说是维持在3.1%的低水平。这个数字其实是十六年来的低位,已维持了四个月。经济的畅旺,亦带动了青少年就业有明显改善。看看失业率,青少年15岁至24岁的组群整体失业率是7.5%,即有22 000名青少年待业。但若再细分,15岁至19岁比较年轻、比较高危的组群,事实上是有改善至8.9%,即有约3 700名15岁至19岁的青少年失业,这个数字是六年以来的新低。至于20岁至24岁较年长的组群,约有19 000名青少年待业。整体上来说,目前的环境是不错的,就业市场大家也求才若渴,很多职位也是「工等人」,变相青少年要就业是容易的。但我们也顾及到很多副学位毕业生就业方面也不容易,所以劳工处和商界也尽量开发多些适合副学位同学的职位。例如今日这个招聘会有1 700个职位提供予副学位毕业生。整体上工资方面,事实上青少年全职的中位数有改善,去年年底最后一季的中位数平均是10,000元,与十年前的7,000元相比,是有明显的改善,扣除通胀也有8.6%的实质增长。所以整个劳动市场目前的气氛是不错的,但我们绝不能掉以轻心,要继续开发多些职位,希望鼓励多些雇主提供多些有培训的、有晋升机会的、有晋升阶梯的职位,可以让青少年循序渐进地发展他们的事业。劳工处亦有配合市场的需要和青少年的口味,提供一些新的培训导向,例如我们有「Teen才展现」的课程,亦有一些零售业方面有见习员培训,还有我刚才说的副学位同学方面,我们也有一些新的、跟一些机构合办的培训项目。在学校方面亦提供一些教学助理,专门在电脑、电脑程式方面支援学校的,亦属很多副学位毕业生觉得有前景和培训机会。我们会全方位加强青少年的就业,亦希望青少年就业时把握机会,尽量装备自己,第一份工其实很重要,有了经验便可以慢慢向上流动,以及多一些机会将来可以有多些选择,这是重要的。

记者:其实现在是否有一个「有工无人做,有人无工做」的情况?是否颇严重?很多雇主都说请不到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现在有些行业人手的确是短缺的,所以我亦呼吁雇主应该改变思维,例如多一些家庭友善的措施、多些兼职、多些灵活一点的工作,特别在工时方面和工作环境方面,希望能够多点配合。事实上,现时很多家庭、很多妇女都很想出来工作,但因种种理由而有一个障碍。所以未来我们有数个重点:第一,配合人口政策的定位,我们要大力开发妇女的劳动力,希望释放妇女的劳动力,可以入劳动市场。第二就是少数族裔;残疾人士我们也要努力;还有就是年纪不是太大的那些过早退休人士都是我们的对象。就这数个层面,人口督导委员会已经列出我们未来的工作重点,包括托管服务、托儿服务和培训等等,我们要把这一连串的障碍一一消除,尽量释放劳动力去配合香港的整体经济发展。

记者:可不可以讲解低收入家庭津贴的有薪假期是否会视作工时?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在厘定运作的时候,就其中一点与团体和很多立法会政党沟通时,他们都有一个忧虑,即是如果有假期,例如是遇着一个长假,复活节、圣诞节等等,可能影响到工时,而未能领取基本的津贴即144小时,高额是192小时--我们放宽了,由208小时去到192小时--但遇着假期或自己的年假,那段时间是否领取不了(津贴)?我们对此体谅,我们觉得用一个比较宽松的做法,也是一个合理的做法,即是说只要是有薪的假期,我们便会当作是上班,即是说也计算入工时,变相也是鼓励作息的平衡,这是重要的。因为如果遇着长假或公众假期多的时候,那么工时便会达不了标,这并不是我们的目标。这个计划的目的是鼓励就业,鼓励自强不息,但同时亦处理儿童贫穷的问题,特别是针对性地帮助有小朋友的基层家庭,是我们的对象,我们会尽量(协助)。一个四人家庭,如果合资格,基本上是贫穷线以下,会取得2,600元一个月,即使工时达不到高额,亦可领取2,200元,因为分别是400元,是一个奖励。所以整个计划对于基层来说,如果月入一万元左右者,多了2,000多元,对他们的生活有很大的改善,其实等如工资增加了两成多。

记者:会否担心因为立法会拉布,这个计划都受到阻延,因为正排队……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对,我是关心这事的,因为我们现时的时间表是:我明早会到立法会扶贫小组作详细介绍,八时半开会,我有两小时的介绍。接着,我在六月十一日会到立法会的人事编制委员会,因为我们要开三百多个公务员职位,并要准备拨款做前期的工作,例如资讯科技系统、租地方等等。然后七月四日,我希望不迟过七月十一日,因为立法会休会前最后的财委会就是七月十一日,我们一定要在休会前得到财委会的绿灯、得到批准,我们才全面展开,务求希望在明年十月开始接受申请,而我们是计回过去的月份,即十月申请,但按过去几个月的工时计算,跟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的做法,即储够六个月申请一次,免却申请者频频要填表格,亦让我们在行政费方面压缩至最低。

记者:虽然减至192个小时,但有些人也觉得对于一些时常转工或做兼职的仍然都是没有保障……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的计划要平衡几方面,第一,我们真的是鼓励基层的市民就业,协助在职贫穷的家庭,这是我们的目标。在过程中我们都要顾及工时要有一定的合理要求,如果工时太低,可能会有反效果,说有了津贴便不用做那么多工作,这不是我们想见到的。其实,现时我们的劳动市场一般基层的工时是长的,如果不是,都不会有很多人指要有标准工时的立法,其实是长的,其实即使说208个小时也有很多人正已这样做的,但我们考虑到大家的诉求,亦平衡劳动市场,及实际上政府的资源运用等(作此调整)。我强调192个小时是我们的底线,绝对是底线。而我们顾及单亲家庭,特别是有小朋友的单亲家庭未必做到144个小时,所以我们有特别的安排,单亲家庭只要做72个小时,就可以领取1,000元的津贴,小朋友的800元是不论工时长短,如果进入门槛便不会变。但有些妇女连72个小时也做不到,只要一个月有36个小时,已可以领600元,小朋友的800元不变。以一个单亲家庭为例,一名母亲带一名小朋友,只要做到36个小时,已可领取600元加800元,有1,400元,做够72个小时已经可以领取1,000元加800元,有1,800元,对于鼓励就业、自强不息、防止跌落综援网,以及释放劳动力是重要的,所以整个计划的部署其实是双赢。

记者:想问一问周永新教授的全民退保报告,是否要迟交?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没有迟。如果你细心想一想,我们最初要求教授的团队是在年中之前,即一定要在六月尾之前提交。教授亦已解释了,其实报告已做得七七八八,但亦考虑到财政司司长成立的长远财政计划工作小组的预测和推算,他亦要更新资料,以配合预测等等。他也说其实并没有迟,他仍很有信心在七月一日前一定可提交报告。我明天上午十时三十分(应为十时四十五分)会到立法会的退休保障事宜小组委员会,作进一步解释。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5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