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出席香港单亲协会邓杨咏曼社区支援服务中心开幕典礼后,就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关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是不是考虑把较高的工时门槛由208小时减至192小时?因为有团体表示想减至170多小时,为什么会有这个中间落墨?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大家要理解,特首在《施政报告》中宣布推出这个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主要目的有两个:第一个是协助一些低收入的在职家庭,鼓励他们自力更生、持续就业,不要跌入综援网,这个很重要。第二个目的同样重要,是要协助这些家庭的儿童,让他们生活过得好一点,即处理跨代贫穷的问题,特别处理儿童贫穷的问题。所以这个出发点就是就业挂钩,这是极之重要。所以我们计划的设计就是说要有资格取这个津贴的,首先第一,一定要就业;第二最基本的是要(每月工作)144小时才能取得基本津贴,即是说申请者要(每月)工作满144小时才能取得600元的全额津贴。

  但是体现到多劳多得的情况,鼓励那些长工时的基层工人,顾及到他们的环境,若工时长些的,我们有个奖励,奖励多400元。即是说,全额是600元,但在这之上若你工作时间是再长一些,达至208小时──我们最初的构思是208小时,这差不多是每日工作八小时,每星期工作六天,一个星期48小时这样计算──我们推了出来以后,这几个月来做了很多谘询工作,在立法会听了很多团体意见,亦在扶贫委员会有详细的探讨,和民间的意见,也见了很多民间的团体,大家有个交流。我们现在综合意见和各方考虑,决定把津贴,特别是高额的要求,即我们说208小时这一个要求,酌量削减至192小时,这个是充分考虑到实际情况,亦没有偏离我们多劳多得的出发点,这是重要的。因为基本计划的要求其实很宽松。我们说(每月工作)144小时,即平均一个星期工作36小时,你便可取全额600元,只是说工时长些便会有400元的额外奖金,构思便是这样。若192小时,事实上亦有多很多人会受惠。这亦平衡几方面,平衡多劳多得的理念,亦鼓励长工时的基层工人继续努力工作;但同时亦考虑到很多的意见,说208小时是不是偏高呢?所以我们一方面回应到诉求,另一方面亦实际去工作,亦考虑到实际环境,事实上一年里有一个月份,二月份,要工作满208小时的确是有困难,因为工作天只有24天。所以我们也考虑到这个实际环境,决定192小时是恰当的,亦可以说是我们真的回应到很多团体,特别是立法会很多议员的诉求,这个我们认为是一个恰当的做法。

记者:今次放宽后,预计实质会有多多少人会受惠?今次192小时是不是一个底线?会不会有机会,有一些团体希望再放宽至170多小时。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我强调192小时绝对是我们的底线。因为事实上我们今次修订在内部有一个很小心的考虑,亦考虑到对劳工市场的影响,我们要平衡几个方面,同时亦要充分顾及到受惠的人数会增加。现在整体上来说,208小时的时候,我们估计有三成合资格的申请者可以取得208小时(的高额基本津贴),这是纯粹工时上的分布。但今次我们说192小时,我们估计会有六成的申请者会受惠。整个计划有204 000个住户会受惠,当中受惠人数有710 000,其中188 000个是小朋友。今次低津的推出,明显是政府对改善贫穷的承担、决心。我们现在每年共要动用31亿作低津津贴,我们现在把208小时降至192小时,涉及的额外支出是两亿,所以这个支出是相当庞大。但我们相信一定可以纾缓到跨代贫穷的问题,还有就是真正帮助到在职贫穷的家庭。所以,整体上来说,这在扶贫上来说是一个重大的举措。

记者:想问是不是和学资处一同工作,因为学资处是在教育局辖下的,但这个津贴则不是。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是的。在操作方面,我们亦详细考虑到运作的情况。我们考虑到这个津贴本身其实主要的出发点是要帮助一些有儿童的低收入在职家庭,亦考虑到学生资助办事处的对象亦是在学儿童,所以中间有一个共通点,有一个小小的协同效应存在。所以我们现在首先的做法是,因为低津本身的操作是一个大工程,是一个颇不同的大工程,需要建立一套电脑系统、人手等等。我们成立一个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办事处,这会和学生资助办事处放在一起,而把这个办事处改名,变了扩大为在职家庭及学生资助事务处,这样便有协同效应。这对於将来长远来说福利是否可以走向较为综合一站式的服务,这是一个好的起步。

记者:现时由学资处负责审批,是否要额外请多500名员工?是否担心将来的行政费会因此而大幅提升?有没有计算过其实行政费的比例占多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行政费方面,我们是很克制的,亦很谨慎,尽量将行政费压缩至最少。我们所说的,是在审批的时候,虽然部门架构是与学资处合并,但在实际运作方面仍要有队专责的同事负责处理低津,学资处同事会做学资处方面的学生津助,两方面没有混淆。但实际上,长远而言所需的人手大约是300多名公务员,是因为前期有大量申请,我们说的是20多万个申请,我们也要分批处理,所以在起步初期的一段时间需要有百多个非公务员合约同事来增援。但当运作正常后,我们主要靠公务员,恒常人手都是300多人,每年的经常性开支都是约1亿8,000万元,其中,在人手方面都是1亿元左右,其他是运作开支,如租金、灯油火蜡等。若只说薪津,对於开支来说只占约百分之三,是相当合理的,是一个低水平,不是个不可以接受的水平。

记者:放宽至192个小时后会有多少户受惠?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的看法是,有20万4 000户低收入家庭会受惠,其中约有六成会达192个小时──他们全部都达到144个小时,因为是最基本、最低的水平──所以有四成是144个小时至192个小时之间,192个小时或以上的,大约有六成,即10多万个住户会受惠。最简单以一个四人家庭来说,如果按现时最新的数字,即入息为1万5,500元一个月,不超过贫穷线,有两名小朋友,太太又没有做事,是可以领取1,000元的个人津贴,再加两名小朋友的1,600元,即每个月有2,600元,而我们的资产上限是以申请公屋为标准,即45万5,000元的资产也合资格申请,所以受惠的人会多,对就业真的有推动的作用,现时劳动市场那么紧张,我相信会吸引了很多人做事,特别是单亲,因为单亲会特别宽松处理,只要有72个小时工作,便已可领取1,000元,36个小时就可以领600元,再加上(儿童津贴)800元不变。至於入息中位数百分之50至60的住户,在贫穷线以上的,也可以合资格领一半的津贴,所以整体上来说,这津贴在纾缓贫穷问题、促进就业及鼓励自强不息、自力更生,及让小朋友向上流动方面会有很重大的作用。

记者:预算总支出会增加多少?行政费有1亿8,000万元都高过普遍百分之五的百分比?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应该要这样看:以一个31亿元的津贴计划,有些如租金等是避不开的,若纯粹只看员工开支,比例是恰当的,其实,如我刚才所说,我们认为是合理及克制的。

记者:那总开支现时是多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总开支,如果只是津贴,我们说的是31亿元多一些,时间表是在下星期二在立法会的扶贫小组我会去详细解释框架细节,希望可在六月十一日去人事编制委员会,因为要开位、招募工作、电脑、很多流程、很多资讯科技系统,是一个很复杂的系统。然后我们希望可在七月四日去财委会,如果在七月四日获批,我们会即时展开筹备工作,因为是相当庞大的工程。我们希望在明年第四季可以接受申请,接受申请时,我们会以过去六个月来计算,即如交通津贴计划,只要申请者提供足够的资料,我们会给六个月的津贴。

记者:但现时财委会正塞车,你觉得今年可否如期申请拨款?又会否影响计划申请拨款的时间?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绝对是,如果今年立法会休会前都未能申请拨款,我们便不能展开工作,我们前期一定要有财委会的批准才可以开始招募,在电脑、资讯科技等,因为人手方面如果没有批准我们是不能开位的,所以是迫切的,我们希望在休会之前,在七月中之前能够批出,让我们可以全速展开工作。



2014年5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1时4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