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港单亲协会邓杨咏曼社区支援服务中心开幕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出席香港单亲协会邓杨咏曼社区支援服务中心开幕典礼致辞全文:

黄元环主席(香港单亲协会执行委员会主席)、余秀珠总干事(香港单亲协会总干事)、邓杨咏曼女士(香港单亲协会名誉顾问暨中心赞助人)、李运福副部长(中联办社工部副部长)、各位关爱大使、区议会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多谢大会邀请我出席今天的活动,为香港单亲协会第五个中心邓杨咏曼社区支援服务中心主持开幕典礼,一起见证协会发展迈向新的里程。

  二十多年来,香港单亲协会一直以「自强、自助、再助人」为目标,透过各种培训、辅导及就业支援服务,协助单亲家庭、新来港人士、残疾人士等有需要的一群,藉就业和相关的辅导服务,自力更生。

  协会的前身为「关注单亲人士会」,在一九九一年由一群热心的义工及社会人士创立。初期会员及义工在顾问的协助下提供单亲服务,透过申请免税品店一笔款项而成功创办「单亲热线」。协会在一九九五年获得资助聘用首个中心主任;一九九六年改名为「香港单亲协会」;一九九七年更得到乐施会和慧妍雅集赞助,搬入位於大坑东恏的第一个会址。

  今天,协会一共拥有五个服务中心,为深水桋、旺角、沙田等地区的基层人士,特别是单亲家庭,提供全面而适切的辅导和就业支援服务。协会能够茁壮成长,实有赖一班同工、义工和顾问多年来默默耕耘。与此同时,各个友好机构、慈善团体和有心人士的鼎力支持,亦居功不少。

  邓杨咏曼社区支援服务中心启用,当然要感谢协会的名誉顾问暨中心赞助人邓杨咏曼女士的慷慨支持。

  事实上,协会不论在成立过程、运作模式,以至提供服务方面,都充分体现「自强不息,助人自助」的核心精神。

  特区政府十分认同协会所宣扬的精神,同时亦非常感谢协会一直与政府合作无间,例如协会在二○○九年获社会福利署的资助,於沙田区开展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透过「伙伴倡自强」社区协作计划,为弱势社群创造就业职位;以及参与社区投资共享基金的计划,发展社会资本。

  为了加强支援有子女的低收入家庭,政府当局正全力筹划推行「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预计每年用於津贴的开支约30亿元,估计有20万户低收入在职家庭共71万人受惠,其中18万为合资格的儿童或青年。津贴计划以鼓励自力更生、多劳多得、减少跨代贫穷为原则,希望扶助弱势家庭。由於考虑到单亲家长往往需要较长时间照顾子女,津贴对单亲家长的工时要求会较宽松。

  政府明白有些家长因工作或其他原因而未能在课余时间照顾子女,所以鼓励非政府机构为六至十二岁的儿童提供半天支援性质的课余托管服务。有需要及合资格的家庭可申请全数或半数课余托管费用津助。社会福利署会由二○一四/一五年度起增拨资源,延长一些课余托管中心在平日晚间、周六日和学校假期的服务时间,并增加减免收费的服务名额,以加强支援家长。

  此外,在新的财政年度,特区政府会投放额外资源,透过增加社区保姆服务名额,并把服务对象的年龄上限由六岁提高至九岁,从而加强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二○○九年三月,协会获社会福利署资助於沙田区开展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

  我们亦会向携手扶弱基金注资四亿元,其中二亿元专款将会用作配对资金,鼓励跨界别协作,为基层家庭的中小学生推行更多课余学习及支援项目。

  最后,我衷心祝愿香港单亲协会再接再厉,继续推广「自强、自助、再助人」的观念,让香港成为一个更关爱、更共融的社会。多谢各位!



2014年5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4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