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六题:政府资助计划申请资格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邓家彪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现时,政府部门及关爱基金推行多项为低收入或有经济困难人士而设的资助计划(资助计划),但申请该等计划的入息限额并不相同和没有划一的检讨机制。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三人及四人住户申请,表一所列资助计划分别的入息限额,以及该等计划去年收到有未成年成员的三人及四人住户的申请的分别数目(按表一列出);

(二)处於官方贫穷线(按最新住户入息统计资料计算)的二至六人住户的每月收入分别为何;

(三)有关的政府部门上次检讨申请第(一)项所列资助计划的入息限额时,有否考虑官方贫穷线及法定最低工资的水平;如有,该两项考虑因素如何影响有关的入息限额,包括在相关考虑因素中所占的比重分别为何;

(四)有关的政府部门上次检讨第(一)项所列资助计划的申请资格时,有否谘询相关决策局的意见;当局有否一套统一的内部指引,供各部门作有关检讨时作参考;如否,当局如何确保各资助计划的申请资格不会有巨大差异,以及会否考虑制订该等指引,并在指引中订明申请各资助计划的入息限额不得低於法定最低工资及官方贫穷线的水平;及

(五)鉴於行政长官在二○一四年的《施政报告》中表示,政府将聘请顾问研究设立一站式申请不同福利计划的便民服务的可行性,有关顾问研究现时的进度为何,以及预计何时落实有关措施?

答覆:

主席:

  就邓家彪议员的提问,我现答覆如下:

(一)就所问及的资助计划,去年的入息限额和申请数目列於表二。

(二)贫穷线以政策介入前的每月住户收入中位数的50%划线,每年公布一次,最新的数字为二○一二年。按住户人数(二至六人及以上住户)制订的二○一二年贫穷线如下:

   二人住户      7,700元
   三人住户     11,500元
   四人住户     14,300元
   五人住户     14,800元
   六人及以上住户  15,800元

(三及四)贫穷线不是「扶贫线」。贫穷线的主要功能是:

(a)了解贫穷情况:量化香港的贫穷情况,聚焦分析处於「贫穷线」以下不同组群,并就贫穷的形态和成因进行深入研究;
(b)协助制订政策:引导政府的政策方向,善用有限资源,令扶贫政策更适切及到位;及
(c)审视政策成效:量化评估政策介入措施的成效。

  法定最低工资旨在设定工资下限,以防止工资过低,并同时确保不会严重损害本港劳工市场的灵活性、经济发展和竞争力,以及不会对弱势工人的就业机会造成重大的负面影响。

  设定贫穷线和法定最低工资之目的,都不是要厘订个别资助计划的申请资格。视乎个别计划不同的政策目标,有关的政府部门在检讨相关计划的入息限额时,会有不同的考虑因素。

(五)效率促进组已在二○一四年五月初,就集中管理福利计划批出进行顾问研究的合约,资料搜集工作已全面展开。研究预计在二○一四年内完成。



2014年5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