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儿童发展基金和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五月十七日)出席儿童发展基金计划启动礼暨颁奖典礼后,就儿童发展基金和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先就儿童发展基金说一说。儿童发展基金茁壮成长,这几年以来已有阶段性成果。过去这五年来,先后有六千名儿童受惠,并有五千多名友师参与。我们认为这计划明显成功,因此政府亦会投入更多资源。我们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已经预留三亿元,由劳福局注资儿童发展基金,希望可以帮助多一万名儿童。连同我们手上的资金,相信可帮助共两万名儿童。这对培育我们的下一代,特别是帮助基层儿童建立自信及规划人生相当重要。所以我们会继续起动社会、联系工商界、学界及社福界,携手合作,民商官一起推动儿童发展基金的未来动向。

  第二,我想说一说「二元乘车优惠」(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大家都知道这个计划惠及六十五岁以上长者,以及严重伤残的合资格人士,已推行了一段时间,十分成功。明日开始,我们会将计划扩展至十二岁以下(严重残疾)儿童。换言之,六十五岁以下所有合资格残疾人士明日开始皆可以受惠。我们估计共九千名残疾儿童将受惠,对於他们多些走进社区、无障碍地融入社区一定会有帮助。事实上,过去一段日子,在计划推行以来,每日共有约七十万人次受惠,其中近六十二万人次为长者,八万人次则为残疾朋友。所以,这对於促进社会共融,特别是积极乐颐年,以及推动残疾朋友多些融入社区,有明显的推动作用。

记者:这个计划明日便扩展开去,预留的款项大概会增加多少?第二,会不会研究残疾程度未达百分之百的人士,也能受惠?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整个计划我们今年估计大约要动用六亿元,这包括长者和(合资格)残疾人士。扩展到十二岁以下的小朋友,只涉及九千名残疾儿童,所需费用其实只是数百万,并不是太多,当然这要视乎他们每日用的次数。在收费上,这九千个小朋友本身已有半价,所以政府的补贴额相对较少。成人没有半价,小朋友有半价,但半价之外,在二元以上政府也补贴给有关的营运巴士、渡轮和港铁。

  至於你说其他残疾程度没有那么严重的朋友,会不会考虑给他们同样优惠呢?事实上这是个比较复杂的问题,其实跟整个伤残津贴的定义有关,劳福局现正研究中,在过程中我们会一拼考虑。如果不是严重伤残也能有此优惠,影响会有多深远呢?这个我们要小心研究。我们希望在年底左右完成研究工作。

记者:计划一直扩展,涉及公帑越来越多,有没有什么方法防止普通人滥用「八达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现时,滥用情况不严重,有关的营运机构,包括港铁、巴士和渡轮亦会抽查。港铁在过闸时会灯及有声,会有一定的阻吓作用。但是我相信滥用的人相当少,即使是滥用也好,若被发现,以港铁为例,它有规例要罚款和补回票价差额。相信这能够起阻吓作用。



2014年5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2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