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儿童发展基金启动礼暨颁奖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五月十七日)出席儿童发展基金启动礼暨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各位儿童发展基金督导委员会的委员、各位友师、学员、家长、关心青少年发展的朋友:

  今天我非常高兴能与在座近400位青年朋友和与他们并肩同行的友师、营办机构同工,与一直透过不同渠道支持他们的各位朋友,一同分享儿童发展基金的成果。

  三亿元的「儿童发展基金」自二○○八年成立以来,一直为基层儿童提供适当的启导,让他们扩阔眼界,增广见识,帮助他们规划未来。基金至今已推出四批共61个计划,以及七个校本模式试行计划,共惠及6 000多名基层青少年。其中第二批计划共有1 400多名学员参加,义务帮忙的友师有1 200多人,涉及11间非政府机构,它们并获得100多间各界机构的支持。

  一直以来,我也非常感谢和敬重所有儿童发展基金计划的友师。你们每人都无私地付出了整整三年的时间,与青年朋友走过充满挑战的三年旅程。你们的爱心和奉献,感染了不少身边的人。儿童发展基金督导委员会的委员,经常对我们说,一定要感谢和表扬友师的贡献,我十分赞同。在第二批计划友师当中,非政府机构特别提名了45名杰出友师。你们都投入了无比的爱心、毅力、时间和心力,为基层青少年提供个人指导及与他们分享成长经历。我很高兴可以在今天的典礼上表扬你们对基层青少年的付出,感谢你们充当年轻一代指路明灯。

  今天也是第二批计划学员「毕业」的大日子。你们能够完成三年的计划,包括目标储蓄,并实践个人发展规划,实在难能可贵。我相信你们与友师和非政府机构的同工一起走过这三年的岁月后,必定有所得,亦更有信心去迎接未来的挑战。稍后,学员的代表会上台接受嘉许状,届时大家都能分享他们的喜悦。

  今天,我们也要特别感谢基金的三个策略伙伴:即儿童发展配对基金、百仁基金和国际狮子总会中国港澳303区,以及第二批计划的支持机构,在提供配对捐款、动员友师等方面都不遗余力。你们的鼎力支持促进了基金计划的发展,亦印证了民商官跨界协作对培育下一代的积极作用。

  我在此也要感谢营办机构的同工,你们都肩负重任,让计划可以顺利完成,使得各位友师、参加计划的青少年朋友及其家长能够在你们搭建的平台上进行良性互动。我了解要办好儿童发展基金计划殊不简单。你们的积极参与和投入,是我们推动基层青年向上流动的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为了扩阔儿童发展基金计划的接触面,让更多基层儿童能受惠,儿童发展基金督导委员会经讨论后,建议我们除了透过非政府机构营办计划外,也以校本模式尝试开展更多计划。因此,在督导委员会的支持下,我们在二○一三至一四学年透过十间学校推出了七个校本模式试行计划,以扩大基金计划的覆盖面。虽然校本模式仍在起步阶段,我相信藉学界的参与,我们能为基金的发展找到新方向。

  今年年初,我们亦推出了由非政府机构营办的第四批共21个计划,连同七个校本模式试行计划,它们共招募了2 000多名学员和超过1 900名友师。今天,他们不少也有到来。我们稍后也会为你们打气,为第四批和校本试行计划举行启动礼。

  为了确保基金计划的可持续发展,政府在二○一四至一五财政年度会为儿童发展基金预留额外三亿元拨款,以推出更多计划。儿童发展基金的成功以及持续发展,有赖在场每一位朋友、每一个机构的投入参与和热心支持。而众位儿童发展基金督导委员会委员多年来一直为儿童发展基金出谋献策,也是功不可没。

  在今天的典礼后,我衷心希望各位大朋友、小朋友能够将儿童发展基金关爱下一代、鼓励跨界协作的精神推而广之,鼓励更多人投入协助青少年的行列,让我们这班青年朋友、社会未来主人翁,能在探索的旅途上有你同行,协助他们日后都能活出精彩人生,在社会上发光发亮。多谢大家。



2014年5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1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