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公布奶粉零售供应及价格调查结果
*****************

  为跟进香港婴幼儿奶粉供应链改善措施的实施进度和成效,食物及徖生局委托顾问公司在四月下旬至五月上旬进行了两次奶粉零售供应及售价的调查,并於今日(五月十五日)公布调查结果。

  为集中资源及令调查更具效率,调查涵盖在去年压力测试期间短缺情况较严重的两个品牌,分别是美赞臣及美素佳儿。

  有关调查分别於四月二十日至二十四日,及四月三十日至五月四日,就上述品牌的三个阶段产品进行。调查於去年短缺情况较为严重的五个地区进行,分别为北区、元朗、沙田、东区及油尖旺。调查结果的总结可见於附件。

  调查结果显示两个品牌的相关产品在零售层面仍有一定短缺,尤以美素佳儿为甚,美素佳儿3号在四月二十日至二十四日调查的总缺货率高达53%。在五区当中,油尖旺及沙田区分别为两次调查中美赞臣供应最短缺的区份;美素佳儿方面,东区和北区则分别为两次调查中供应最短缺的区份。

  在零售价格方面,调查显示,大型连锁店及药房均没有出现价格波动的情况,价格在调查期间维持平稳。大型连锁店的零售价大致与供应商的建议零售价一致,而药房的平均零售价则较大型连锁店低2%至14%。

  食物及徖生局发言人说:「尽管短缺情况整体上较今年农历新年前的情况有所缓和,个别品牌的缺货情况仍值得关注。我们已将调查结果交给有关的供应商,并敦促他们积极跟进,确保有稳定及充足的奶粉供应予本地婴幼儿。」

  局方亦同时将调查结果呈交配方粉供应链委员会,以便委员会就供应链改善措施提供进一步意见。在未来的日子,顾问公司会继续定期在香港不同区份进行有关调查,而调查结果亦会定期公布。

  食物及徖生局会继续推动七大奶粉供应商积极推广透过不同渠道的奶粉预订服务(包括透过热线订购上门送货或於连锁店取货,以及奶粉券计划)。这些预订渠道为本地婴幼儿建立了「专用的供应链」,把本地需求与非本地需求分开处理,以确保本地婴幼儿有充足供应。七大供应商已承诺,如透过上述预订渠道购买奶粉,可在确认预订要求后三个工作天内(不包括星期六及公众假期)获供应奶粉。

  食物及徖生局发言人补充说:「食物及徖生局会继续密切监察奶粉的供应情况,并与业界保持紧密联系,以确保有充足供应满足本地婴幼儿所需。」



2014年5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0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