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全面戒备中东呼吸综合症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鉴于近月中东地区通报的中东呼吸综合症确诊个案大幅增加,今日(五月五日)特别为公立医院前线医护人员举办感染控制措施讲座,除了讲述最新情况发展外,亦进一步提升医护人员对中东呼吸综合症的警觉及戒备,以及处理相关病人时的风险评估。本港至今未有确诊人类感染个案。
 
  医管局发言人表示,该局会继续与卫生防护中心紧密联系和互相配合,并严格执行「早通报」、「早隔离」、「早化验」的策略。医管局由二○一三年十二月开始在公立医院启动「严重应变」级别的防疫计划,一直提醒前线医护人员加强监察有发烧和呼吸系统征状而需住院的求诊病人,提高警觉严格执行病人筛查机制,包括病人的外游纪录、曾否到访出现确诊个案的地方。
 
  发言人解释说:「根据现行监测及感染控制指引,病人一旦被界定为怀疑个案,医院会立即安排其入住负气压隔离病房,并随即通知卫生防护中心,同时会为病人抽取样本送往卫生防护中心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进行病毒检测,在二十四小时内会有化验结果。其他感染控制措施包括所有医护人员与访客均须佩戴外科口罩,以及在一些尤其挤迫的病房,加强环境卫生与手部卫生工作。」



2014年5月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