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工业意外和输入外劳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五月四日)出席「浓情爱意颂亲恩」双亲节午宴活动后,就工业意外和输入外劳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就有码头工人表示在受训未取得牌照期间,已被雇主委派操作铲车,结果意外受伤,但有关雇主却没有向劳工处如实呈报工伤,政府有没有需要加强巡查,或者是不是监管方面有问题?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我们是高度关注该个案的。现在(劳工处)亦已安排该名工友在未来一个星期尽早与他见面,取多些资料和了解实情。如果雇主是真的有误导,或是没有足够的理由迟报的话,我们一定会追究,依法办事。因为根据现行法例,如果没有足够的理由,而(逾期或没有)作出一个适当的申报,和若是误导的话,会违反法例,最高罚款是五万元。我们一定会依法办事,但要先了解实情。我们也很关注安全问题,特别在货柜码头方面。事实上在过去两年我们加强了巡查和执法。单在去年,我们巡查了全港的货柜场逾一千五百次。其中我们发出了的检控多达三十八宗,亦发出了六十四张暂时停工通知书或敦促改善通知书,这是针对性的。我们亦很坚持员工一定要接受适当的培训,和若他不是合资格的话,不能够操作重型的机器,因为这是相当危险的。

记者:你说最高罚款是五万元,但回顾数字,最高罚款也只是七千五百元,其实是不是真的能起阻吓性的作用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要尊重法庭的裁决。当然,若我们觉得刑罚是太轻的话,会针对实情要求覆核,一定要看个案的情况是怎样,最重要是收到一个阻吓作用。所有雇主如若违法我们是相当严谨对待。不单在货柜场,我们在建造业也相当关注,因为在过去一段日子,单在第一季,有十宗致命的工业意外在建造业发生。建造业也有一些重型的装备要操作,铲车、高空作业、吊运等等,也是我们关心的。今年劳工处亦增加了十七位职业安全主任,我们亦会加强巡查,除了例行巡查外,亦会有突击巡查。我们会全面、全方位加强监管,保障工人安全,这是我们要做的。

记者:局长,港铁之前说会输入外劳,现在加上高铁工程有延误和有很多事故,会不会加速它们输入外劳方面的要求?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输入基建外劳方面,劳工顾问委员会事实上较早前同意了审批前期的行政工序尽量缩短、精简程序。当然也会维持它一贯的做法,就是说一定在经过四个星期的公开招聘,本地工人没法子有足够的人手去填补空缺,才会考虑批准,这是不变的。我们已展开前期压缩工序的流程,但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收到任何正式的申请。前期工作一定是由发展局、有关部门和港铁它们来做前期的工夫。

记者:港铁方面还未有递交过申请?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到现在还未有收过实际的申请,但当然前期的甄别工作、前期的压缩工序方面,这是由有关的工程部门,包括港铁、发展局、路政署等等,作初步的处理。但到现在我们没有收到任何的正式转介说要申请。当然若我们接到,我们一定会跟循一贯的程序,四星期的公开招聘,亦会通知所有的职工会,让它们通知待业或失业的工人,一定要鼓励他们申请,我们作配对或培训的工作。



2014年5月4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6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