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浓情爱意颂亲恩」双亲节午宴活动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五月四日)出席「浓情爱意颂亲恩」双亲节午宴活动的致辞全文:

梁君彦主席(香港经济民生联盟主席、立法会议员)、梁美芬主席(西九新动力主席、立法会议员)、刘国强副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九龙工作部副部长)、各位嘉宾、各位爸爸妈妈、各位小朋友:

  大家好!

  我非常高兴出席由西九新动力及香港经济民生联盟主办的双亲节庆祝活动,亲身体会各位西九龙街坊颂扬孝道的温馨场面。

  和谐家庭是关爱社会的重要基础。父母既是家庭的经济支柱,亦透过身教、言教,不辞劳苦地养育儿女,同时为社会培育下一代。

  为了向一众父母和祖父母表达我们对他们的敬意,感谢他们的无限爱心和无私奉献,我们除了一年一度庆祝母亲节和父亲节外,近年逐渐兴起庆祝双亲节,藉此表达我们对爸爸妈妈及祖父母的感恩之情。

  本届政府锐意建立一个关爱互助的社会,因此十分重视为父母亲以及基层家庭提供适切的支援。

  政府已经展开侍产假立法工作,让在职父亲可享有三天有薪假期,照顾婴儿的母亲和初生婴儿。我已於三月二十六日将有关的《2014年雇佣(修订)条例草案》提交立法会审议。我衷心期望条例草案可顺利获得立法会通过,让这项家庭友善雇佣措施能早日实施。

  为协助在职母亲兼顾家庭及工作两方面,在新的财政年度,特区政府会投放额外资源,透过增加社区保姆服务名额,和把服务对象的年龄上限由六岁提高至九岁,以加强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我们亦会向携手扶弱基金注资四亿元,其中二亿元专款将会用作配对资金,鼓励跨界别协作,为基层家庭中小学生推行更多课余学习及支援项目。

  为了加强对有子女的低收入家庭的支援,我们正全力筹划推行「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预计每年用於津贴的开支为约30亿元,估计有20万低收入在职家庭共71万人受惠,其中18万为合资格的儿童或青年。

  正所谓「天下父母心,浓情爱意胜万金」,父母的爱心无比伟大,而父母的关怀更是无可取代。因此,我在向各位爸爸妈妈致敬之余,亦衷心祝愿各位仔仔女女能够孝顺父母,以报答双亲养育之恩。

  最后,祝愿各位大朋友、小朋友身体健康、家庭和谐、生活愉快。多谢大家。



2014年5月4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3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