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回应五一劳动节游行
***********

  政府发言人今日(五月一日)就五一劳动节相关的游行回应时表示,特区政府一向重视劳工权益,并不断因应香港的整体社会及经济发展的步伐,以及在平衡雇员利益与雇主负担能力的情况下,致力改善劳工福利。

  发言人指出,本港最新的失业率为百分之三点一,是十六年来的新低。法定最低工资实施三年,运作畅顺;低薪雇员的收入持续录得改善,就业人数亦稳步上升。最低工资委员会正就现时每小时30元的最低工资水平进行检讨工作,并会在今年十月底前向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提交报告。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实施至今,受惠的总人数超过72 000人。

  政府已於今年三月向立法会提交条例草案推行三天有薪男士侍产假。标准工时委员会现正积极跟进政府的标准工时政策研究,推动社会各界就此课题进行知情和深入的讨论,从而凝聚共识,厘定未来路向。

  至於输入劳工,发言人重申,政府不会改变本地工人优先就业的基本政策。但有见於个别行业确实面对人手短缺问题,当局希望劳资双方和社会各界本坦诚、开放及务实的态度,一起商讨应对方法。

  发言人又表示特区政府一直十分重视保障外籍家庭佣工(外佣)的权益。他补充说:「香港是世界上少数为外佣提供与本地雇员相同法定保障的地区之一,他们并得到由政府订定的标准雇佣合约的额外保障。因应近日的关注,劳工处将采取短期及长期的措施,包括加强宣传教育以提高外佣的自我保护意识;以及加强对中介公司的监管。」

  对於强制性公积金的累积权益中雇主供款部分与遣散费和长期服务金的对冲安排,发言人说这是一个有广泛影响及备受社会关注的课题,涉及不同持份者的利益,对雇员的退休保障及雇主(尤其是中小企)的经营成本均有影响,政府需要继续聆听不同界别的意见,通盘考虑,小心研究。

  发言人指出政府亦高度关注建造业的职业安全与健康。他说:「劳工处已增加人手加强巡查及执法工作,特别是针对高处工作、吊运作业及电力工作等高危工序,以及加强监察大型工务工程的安全管理系统。此外,劳工处已经推出了多项主题式的工作安全推广活动及资助计划。」



2014年5月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0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