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第六届全港杰出职安健员工嘉许计划颁奖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晚(四月二十八日)出席「第六届全港杰出职安健员工嘉许计划颁奖礼」的致辞全文:

潘兆平议员(立法会劳工界议员)、郭伟强议员(立法会劳工界议员)、邓家彪议员(立法会劳工界议员)、梁筹庭先生(劳工顾问委员会(劳顾会)雇员代表)、李德明先生(劳顾会雇员代表)、吴秋北先生(劳顾会雇员代表)、周小松先生(劳顾会雇员代表)、陈素卿女士(劳顾会雇员代表)、陈海寿博士(职业安全健康局副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获邀出席今晚的颁奖礼,向一班在职安健方面有杰出表现的人士及提名他们的机构致敬。

  每年的四月二十八日对关心职安健的雇主和雇员有双重意义,国际劳工组织把这天定为「世界工作安全健康日」,以唤起国际社会对有关问题的关注。

  为响应呼吁,立法会劳工界议员、劳顾会雇员代表、职业安全健康局(职安局)及劳工处于二○○九年起合办「全港杰出职安健员工嘉许计划」,今年已是第六届。

  在各个合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嘉许计划得到各界热烈支持和参与。今年,计划共接获来自138间机构共450人参赛,参赛机构包括企业和工会。今年不论在参赛机构的数目和参与人数方面均是历届之冠,成绩令人鼓舞。

  人力资源不单是香港经济赖以成功的基石,更是社会最珍贵的资产。因此,特区政府一直致力保障香港雇员的工作安全和健康,并采取多管齐下的策略,通过立法执法、培训教育、宣传推广,提高各界的职安健意识,以减少意外发生。

  事实上,职业意外及职业病,无论对身受其害的雇员或其家人、雇主,甚至整个社会均会带来负面影响。

  此外,在二○一三年,劳工处处理涉及超过三天病假的雇员补偿呈报个案共39 767宗,有关的补偿金额超过12亿5千万港元,损失的工作日数超过207万日。每宗个案的平均补偿额约三万元,而每名因工受伤雇员大约损失52个工作日。

  在政府、雇主、雇员和业界组织等多方面群策群力下,本港的职安健整体表现在过去十年不断有所改善。

  随着近年大型基建工程以及大量旧楼维修工程陆续展开,加上建造业预计未来数年继续蓬勃发展,投身建造业的人手不断增加,单是新工程地盘工人的数目由二○○九年约50 000人,上升约60%至二○一三年接近80 000人,为建造业的职业安全带来严峻挑战。建造业在二○一三年有22宗死亡意外,比二○一二年的24宗下降两宗。

  但是,今年第一季发生了十宗致命工业意外,这个情况是近年同期罕见的。这些严重意外主要涉及高处工作(四宗)和吊运作业(三宗)。我们高度关注这个情况,劳工处已即时针对这些高危工序进行特别执法行动,包括在今年第一季针对涉及高处工作及吊运操作分别进行了特别巡查执法行动。劳工处单在今年第一季的特别执法行动中,共发出了270多张法定通知书及会提出167宗检控。劳工处将会进行更多的特别执法行动,以遏止不安全吊运操作。

  为了处理建造业的职安健方面的问题,劳工处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增加了18个职位(包括17位职业安全主任及一位高级医生),所有的新增人手都会调派到与加强建造业安全有关的工作,包括:加强监察大型工务工程项目的工作安全、为高危工序制订安全工作系统及工作守则、加强从事危险工作人员的强制安全训练等。

  除了增加人手巡查工地外,我们更会争取从源头出发,以防止意外的发生。

  首先,劳工处会透过加强联系大型工程项目倡议人(包括政府工务部门、香港铁路有限公司等),敦促承建商就涉及高风险工作如隧道工程及重型机械操作等,加强地盘的安全管理系统;例如加强驻工地专业职级人员参与监督施工安全,以及加强大型工务工程项目的安全审核工作等,以消除潜在工作危害。劳工处也会继续敦促承建商及地盘管理人员在工程设计、招标和施工前的部署及施工期间,及早把工作安全元素纳入施工方案与设计,以便更有效地从源头处理系统性的安全风险。

  第二,劳工处会加强分析建造业严重意外背后的系统性风险,以制定针对性的巡查执法行动、举办主题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制订安全工作守则等。劳工处在去年底及本年初,分别针对隧道工程及吊运操作进行了深入的职安健审核,并把行动中发现的系统性的安全风险制作安全提示,透过大型研讨会告知业界,并透过针对性的特别执法行动,敦促业界加强施工安全。有关吊运安全的大型研讨会将于明天举行。

  此外,劳工处留意到现时在竹棚架进行的外墙工作,一些分判商自备桥板铺设在竹棚架上作为工作平台,并在完成其负责的工序后移走桥板,令负责其他工种的分判商在竹棚架进行随后的工作时没有合适工作平台使用,危及工人的安全。我们已联同建造业议会制订工作指引,厘清总承建商与分判商在竹棚架上铺设工作平台的责任,以确保工人安全地使用竹棚架进行外墙工作。

  第三,劳工处会强化建造业职安健的赏罚制度。劳工处推出资助及安全认证计划,鼓励中小型承建商采纳安全施工方法。我们推出了资助计划,鼓励中小企购买合规格的流动工作台,以提升业界的工作安全。截至今年三月底,职安局已批出近1 000宗申请,约11 000名工人受惠。我们也向装修及维修业提供安全培训、资助购买防堕设施及进行安全审核,并与保险业合作,向获安全认可的竹棚架承建商提供雇员补偿保险费最高半价优惠。若竹棚公司取得「金星级」的认可资格,每名大工每年可节省约六万元的保费。在提高刑责方面,劳工处会提交充分的资料供法庭作为判刑的参考,包括有关意外的严重后果、相关意外的上升趋势、同类案件过往最高的判罚纪录等,并会视乎个别案件的情况,在有需要时要求律政司考虑就定罪及罚款向法院提出覆核或上诉。我们留意到在过去一年,法庭就建造业致命工业意外违例的罚款较过往有显著的增加。

  另外,工人为了自己及家人的福祉,应与雇主充分合作,严格遵从所有安全措施及使用相关安全设备,避免危害自己及他人在工作时的安全。劳工处已修订「平安卡」的内容,加入工人从高处堕下、吊运、触电等严重意外的个案分析,并会与工会商讨如何进一步透过劝谕及培训,提高工人的安全意识。

  最后,我衷心祝贺今天各位得奖的管理人员和员工,期望你们能继续为建立香港的职安健文化作出贡献。我亦祝愿各位朋友能够「开工重安全,家庭乐团圆」。谢谢。



2014年4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