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港社区网络新会址揭幕礼暨少数族裔人士社会福利交流会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出席香港社区网络新会址揭幕礼暨少数族裔人士社会福利交流会致辞全文:

梁祖彬教授(香港社区网络董事会会长)、孙国林主席(香港社区网络监事会主席)、刘乃强主席(香港社区网络执委会主席)、罗致光博士(扶贫委员会委员、关爱基金专责小组主席)、陈婉娴议员(立法会议员)、陈勇理事长(新界社团联会理事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感谢大会邀请我出席今天的典礼,见证香港社区网络(社区网络)的葵涌会址揭幕,同时向各位少数族裔的朋友、以及各位为少数族裔人士谋幸福的朋友致敬。

  香港有不少少数族裔人士,他们的父、祖辈早年已来港定居,在香港的发展历史中担当重要的角色。这些少数族裔社群在这里落地生根,融入香港这个大家庭,成为社会的一分子。首先,我衷心感谢各位来自五湖四海的少数族裔人士为推动香港发展所作出的贡献。你们是社会重要的劳动力来源,你们的默默耕耘,值得社会充分肯定。

  香港社区网络由一班关心社会的华裔善长和社会领袖创立。自二○一○年成立至今,一直致力为基层的少数族裔人士和家庭提供综合社会服务,协助他们在心理层面、日常生活和文化习惯上适应香港的生活,是建立共融文化的民间推手。

  社区网络重点支援少数族裔人士在就学、就业和构建人际网络方面的需要,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加油站」。作为一个由华裔香港人组织的慈善团体,社区网络对居港少数族裔人士的关注,充分体现关爱共融的精神。

  香港有超过六万名南亚裔居民,比十年前增加50%。碍於文化、语言及种族差异,他们要全面融入社会有一定的难度。

  为了帮助少数族裔人士,特别是年轻的一代和新来港者顺利融入社会,本届政府在教育、就业、社区外展等方面加强措施,以构建一个和谐的社会。

  绝大多数南亚裔香港居民均以香港为永久居住地。他们要融入香港社会,开展个人事业,需要提高中文水平。有见及此,政府会在幼儿教育至中小学阶段加强支援少数族裔学习中文。

  在就业方面,劳工处辖下就业中心,均设有专门柜齘,为少数族裔人士提供免费和全面的就业支援服务。有关的服务均提供双语选择,中心会按需要为不谙华语或英语的求职人士安排传译服务。中心的就业主任更可以向查询人士提供个人化的求职意见,以及提供职业志向评估。劳工处并定期举办专为少数族裔人士而设的就业讲座,协助他们更深入认识本地劳工市场的情况及改善求职技巧。

  劳工处亦积极搜罗适合少数族裔人士的空缺,更鼓励雇主尽可能放宽职位空缺的语言要求,以促进少数族裔人士就业。劳工处并举办专题招聘会,协助他们寻找工作。在二○一四/一五年度,劳工处计划举办两个以少数族裔人士为对象的大型招聘会及九个分区招聘会。

  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也为少数族裔人士提供专设课程,包括全日制就业挂恥课程和兼读制「新技能提升计划」及通用技能培训课程,以配合就业需要。在二○一四/一五年度,再培训局为少数族裔人士提供25项专设课程,涵盖六个不同行业,包括物业管理及保安、美容、酒店、商业、饮食及社会服务。再培训局为以上课程预留了800个培训学额。

  为加强向少数族裔人士提供社区支援服务,民政事务总署将会在葵青区增设一所服务中心,并增聘少数族裔人士以扩大外展服务。警务处亦正积极鼓励少数族裔加入少年警讯,融入社会,目标是在五年内将非华裔会员由目前的1 900人增加至2 500人。

  此外,成立於二○○八年,帮助基层儿童和青少年增广见识和规划未来的儿童发展基金,於过去几年一直有惠及少数族裔青年。

  我们正计划於明年推出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鼓励自力更生,多劳多得。家中有符合资格的儿童和青年会获发额外津贴,以减少跨代贫穷,相信将会惠及在职的基层少数族裔的家庭。

  凡此种种,说明政府当局希望多管齐下,协助少数族裔人士全面融入社会。

  各位香港社区网络的负责人、工作人员、义工朋友和服务使用者,有你们的支持和参与,我深信香港将会成为一个更多元、更共融的国际大都会。让我们一起努力吧!多谢大家。



2014年4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