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第五届「ERB人才企业嘉许计划」颁授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二十三日)出席第五届「ERB人才企业嘉许计划」颁授典礼的致辞全文:

梁永祥主席(雇员再培训局主席)、余鹏春副主席(雇员再培训局副主席)、各位企业代表、培训机构代表和来宾:

  我很高兴出席第五届「ERB人才企业嘉许计划」颁授典礼。

  人才是香港最宝贵的社会资源。因此,我今日能够见证各个获嘉许企业在人才培训及发展的卓越表现,实在感到非常鼓舞。

  各位的成功经验,可以让其他机构借镜,为员工带来更多培训和发展机会,成就香港作为一个更多元化、更加灵活和具竞争力的国际都会。

  为了推动社会对人力资本的重视,雇员再培训局(ERB/再培训局)在二○○九年推出「人才企业嘉许计划」,成为全港首个全面评估企业在人才培训及发展策略和工作的认证系统,至今已是第五届。我相信,藉嘉许「人才企业」,更多的社会人士会认识并认同「人才发展」的理念,一同为香港储备人才。

  自一九九二年成立以来,ERB积极为香港培训人才,由起初一年提供约100项课程、约一万个培训名额,发展到现时每年提供逾800项具市场需求及事业前景的培训课程,范畴涵盖近30个行业。连同ERB委任提供课程及服务的超过100间培训机构,培训中心的数目超过400间,分布全港各区。多年来,ERB为超过83万名本地工人提供各类型培训课程,所提供的培训名额超过195万个。二○一三至二○一四年度受培训学员的就业率达到82%,成绩有目共睹。

  为长期支持ERB的工作,特区政府已经於本年一月获得立法会的拨款,向再培训局注资150亿元。在二○一四至二○一五年度,再培训局计划提供13万个课程学额,并已预留资源提供另外四万个备用学额。

  由成立初期全力协助因经济转型而失业的制造业工人转业,多年来ERB持续协助失业人士重投劳动市场,同时亦努力发展在职雇员的培训服务,提升在职雇员的技能水平和竞争力,为他们的事业发展创造条件。

  此外,ERB一直因应香港的社会和经济环境变化,在人才培训的内容、方向以及服务对象方面也与时并进,灵活配合社会发展的步伐。例如为进一步提升年轻人在就业方面的竞争力,ERB於二○○七年扩大服务对象范围至包括15至29岁的年轻人、具有中四至副学位程度的人士。

  作为香港人才培育蓝图中不可或缺的一环,ERB於未来几年会重点支援个别学员群组,包括较年长人士、青年人、女性料理家务者、新来港人士、少数族裔人士等。在体现其「培训给力,就业扶贫」的工作目标之余,亦能够更充分地释放本地劳动力,帮助香港更有效回应人口高龄化和劳动力下降的问题。

  最后,我衷心祝贺在座的「人才企业」,并期望政府、ERB和企业三方面,可以进一步扩展合作空间,共同在人才培训领域寻求突破,为各行各业培训更多人才,真正做到让年轻的尽展所长,让香港得以发挥。多谢大家。



2014年4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