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一题:补充劳工计划
************

  以下是今日(四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林健锋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不少雇主向本人反映,建造、零售及饮食、护理服务等行业,长期面对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并因而导致经营成本上升。他们亦表示,供雇主申请输入劳工的补充劳工计划(该计划)的手续不单繁复,而且耗时甚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该计划自一九九六年实施以来,雇主获批输入劳工的个案总数为何;现时按该计划受聘在港工作的劳工的人数及他们的每月工资中位数为何;

(二)过去三年,该计划收到的申请最多来自哪个行业,以及有关的申请宗数和当中获批的宗数;

(三)该计划的审批程序一般需时多久;劳工顾问委员会(劳顾会)有否就个别企业获批输入劳工的人数设定上限;如有,原因为何;及

(四)除了劳顾会在上月通过政府就加快处理公营工程输入劳工的程序所提建议外,政府有否考虑简化该计划的审批程序,并降低申请条件;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林健锋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劳工处并无备存「补充劳工计划」自一九九六年实施以来获批输入劳工的个案总数。由二○一一年至二○一三年,透过「补充劳工计划」获批输入的劳工分别有980、1 942及1 847名。

  根据入境事务处的资料,截至二○一三年底,在港工作的「补充劳工计划」输入劳工共有2 976名。去年获批输入的劳工人数,按工种和每月工资中位数划分的分项数字载於附件。

(二)由二○一一至二○一三年,劳工处每年接获的「补充劳工计划」申请最多皆来自安老服务业。在上述三年,业内雇主按年分别申请输入771、1 233及1 069名护理员(长者服务),而获批输入的人数相应为431、864及651名。

(三)大部分的「补充劳工计划」申请可在四个月左右处理完成。然而,处理每宗申请所需的确实时间受多项因素影响(例如申请雇主是否已提供足够的资料或在处理过程中要求更改申请详情,及在公开招聘期间是否需为本地求职人士进行特别技能测试等)。若职位空缺涉及崭新的工种或特殊的技术,则劳工处需较多时间以便向相关政策局或政府部门、培训机构、认证团体等谘询专业意见,以厘订有关工种的合理薪酬、入职要求、工作范围等资料。

  「补充劳工计划」没有就劳工蒥场整体或个别行业订定输入劳工配额。

(四)一直以来,政府均有因应实际情况检讨和简化「补充劳工计划」的审批准则和程序。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本地的人力需求及供应,在有需要时作出检讨,并谘询劳顾会的意见。



2014年4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