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新学制中期检讨首批建议公布
*************

  教育局今日(四月十五日)公布新学制中期检讨的首批建议。

  教育局、课程发展议会与香港考试及评核局(考评局)於二○一三年十月联合开展新学制中期检讨,处理需要较长时间作全面检视的议题。

  新学制中期检讨的主要议题经过数月的讨论与谘询(包括於二○一四年一月至三月进行的学校问卷调查),课程发展议会-考评局公开考试委员会联席会议於四月十日审议及通过中国语文科、中国文学科、通识教育科(独立专题探究)以及企业、会计与财务概论科(企业会财科)的中期检讨建议。有关建议撮述如下∶

中国语文科
*加入十二篇指定文言经典学习材料,於二○一五/一六学年在中四开始实施,即二○一八年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生效。

中国文学科
*修订两篇指定作品,於二○一五/一六学年在中四开始实施,即二○一八年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生效。

通识教育科(独立专题探究)
*采用具规范的探究方法及提供清晰指引,以进行独立专题探究;
*采取进一步精简措施,包括要求考生只须递交一份报告定稿作评核,取消提交「过程」分数;
*修订二○一四/一五学年中四的独立专题探究评核大纲,该评核大纲将在二○一七年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施行。

企业会财科
*应考不同选修单元的考生的科目成绩分开作独立评级及汇报,於二○一五年香港中学文凭考试起实施(即二○一四/一五学年的中六);课程范围、评核模式及设题方式则维持不变;
*在删减课程后的首届考试(即二○一六年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后,检视现行删减后的课程及评估架构,以及科目成绩分开作独立评级及汇报的推行情况;同时,开展发展个别科目的基础工作;
*二○一六年年底或以前深入讨论科目的长远发展,并作谘询。

  除了上述四科的建议外,中期检讨的其他主要议题的优化工作将继续进行,例如全面检视校本评核以解决学科之间的协调和工作量的问题、应用学习、均衡而多元课程等,并预期於二○一五年七月或之前公布最后一批中期检讨建议。

  课程发展议会主席杨纲凯教授说:「课程发展议会及考评局辖下相关委员会同心协力,所有持份者亦积极参与,经过多个月的工作,提出了首批新学制中期检讨的建议。这些建议回应了学校和教师的实际关注,将有助优化高中课程及评估的实施,同时也体现新学制高中课程的最终目标,即促进学生学会学习、实现全人发展。新学制检讨实为促进学生学习的持续发展过程。」

  考评局主席陈仲尼说:「精心设计的课程,配合有效的公开评核,是学与教赖以成功的关键。新学制检讨提供了一个契机,让整个教育界就优化课程及评估架构提出不同策略并作出反思。我喜见各持份者在检讨过程中,为改善课程及评估的实施付出极大努力。我亦深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定能对高中学生的学习成果作更为可靠及有效的评核。」

  首批中期检讨建议的详情和新学制中期检讨的最新进展,可参阅教育局网站(www.edb.gov.hk/nas/review)。

  有关高中中国语文科、中国文学科、通识教育科(独立专题探究)课程及评估优化建议,以及企业会财科未来发展的简介会将於二○一四年五月至七月举行,详情将於稍后公布。



2014年4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