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四月十四日)傍晚出席自由党举办的政制发展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在我们五个月政改谘询过程中,我时常都说,我们是非常之重视和立法会各党派去沟通、交流和增加大家对于政改这方面意见的认识和大家不同的看法。今日来到自由党,其实已经是我们约了立法会主要党派的最后一场。今日由于已经接近我们五个月谘询期的尾声,所以亦有机会听到自由党已经酝酿了的初步方案。在往后这三星期,我相信我们亦会陆续收到各界、各党派,甚至很多个人提交的方案。我们都会在谘询期完结后,如实归纳我们收到的意见,为行政长官准备这份提交给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报告,正式启动这个政改「五步曲」的第一步。

  我顺便在这里提一提,尽管我们的谘询期去到五月三日结束,但推广《基本法》的工作是会继续的。因为我们越来越觉得在政改这个重要课题,认识《基本法》和深化市民对于《基本法》,特别是《基本法》有关政治体制条文的认识是非常重要的。所以,除了我们已经在电视播放的宣传短片,我们政制及内地事务局亦制作了另外一些去介绍《基本法》与政制相关条文的短片,今个星期稍后就会在公共巴士和在政制及内地事务局有关二○一七(年)行政长官选举和及二○一六(年)立法会产生方(办)法的网页播放。在这里呼吁市民继续关心我们的政改工作。

记者:上海之行其实可不可以见到中央和泛民议员之间的分歧是收窄了?

政务司司长:诚如行政长官所讲,在政改一个这样重要的课题,沟通是非常重要。从报章的报道和我今日自己接触到立法会内(务委员)会主席和副主席,因为我们逢星期一都有一个例行会议,从主席和副主席口中,我很欣悉听得到,他们觉得在增进交流和沟通方面,上海之行的效果是肯定的。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而亦不希望沟通会停顿下来。往后的日子特区政府会继续为立法会议员和中央官员在加强沟通方面,做我们应该做的配合工作。但大家都听到,中联办张晓明主任亦主动讲了,在未来两个月,他都会安排和一些未曾见面的立法会议员去见面。所以我相信这种沟通陆续有来,这个对于我们往后推动政改工作是非常重要的。

记者:司长,其实议员去完上海之后,中央官员基本上有一些信息带了给他们,也让香港市民知道,但是你们现在谘询期还是在做总结,其实会不会达不到效果?或者你们可能将来做总结报告时也未必……

政务司司长:不会的。我们到现在也抱着这一种务实、开放、兼听、有商有量的态度,在未来的两、三个星期,我们还有很多场的谘询会会出席,亦会继续聆听各界的意见。各界也自己在酝酿他们的方案,所以有时候有些信息出得清晰点,可能有助于各界在筹备他们的方案那方面的工作。

记者:司长,其实有些议员说今次上海之行无助缩窄分歧,会否觉得对于最后达成共识有些难度?

政务司司长:我听到即使是泛民的议员对于今次上海之行,在增进交流沟通方面,评价都是正面的,这已是非常之好的开始了。因为一定要有互相的沟通,才能够增强那个互信,有好的互信基础才能够将一些面对的问题去尽量解决。正如我所说,这是一个开始,往后应该还有更加多的沟通,可以希望能够将双方面的分歧收窄,从而达致一个共识。因为国务院港澳办王光亚主任都说了,这个能够二○一七年去达致普选行政长官,是我们香港大部分人的一个共同的愿望,但亦要由大家一齐去承担责任,所以希望我们的立法会议员继续会珍惜这些沟通的机会,从而为香港的民主进程作出他们的贡献。



2014年4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1时56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