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翼下之风」成长导航计划启动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四月十二日)出席香港游乐场协会「翼下之风」成长导航计划启动礼的致辞全文:

许晋奎主席(香港游乐场协会主席)、梁伟权总干事(香港游乐场协会总干事)、各位家长、各位友师、各位青年朋友:

  大家好。

  我非常高兴今天出席「翼下之风」成长导航计划启动礼,见证各位青少年朋友的成长新一页。

  今年是香港游乐场协会(游乐场协会)八十一周年会庆。这个成长导航计划亦是游乐场协会首个营办的儿童发展基金计划。能够於游乐场协会迈向第八十二周年的大喜日子,为协会启动它的第一个儿童发展基金计划,可谓别具意义。

  「翼下之风」成长导航计划总共招募了超过一百位来自荃湾和葵青的青少年朋友参与,并且已为每名学员成功配对一位义务友师,以作指导和经验传承。游乐场协会、各个支持机构,以及各位家长、友师对计划的支持,实在令我感到相当鼓舞。

  作为一所历史悠久的青少年社会服务机构,游乐场协会自一九三三年创会至今,一直致力培育香港青少年均衡的身心发展。协会目前提供包括儿童及青年中心、地区外展社工服务、青年奖励计划等非常全面的青年服务;由培育优才、支援辍学生,到透过深宵外展社工服务帮助「夜青」等,林林总总,希望为年轻一代提供适当的培训和支援。

  特区政府致力建立一个关爱共融的社会,希望让有需要的人士得到适切的支援,年轻一代得以发挥所长。二○一四至二○一五年度政府投放在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达569亿元,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18.5%,仅次於教育。与二○一三至二○一四年度修订预算的519亿元比较,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增加近一成,充分反映政府对改善市民福祉的诚意与承担。

  政府采纳前扶贫委员会的建议,於二○○八年四月拨款三亿元成立儿童发展基金,希望结合家庭、私人机构、社会及政府的资源,促进基层儿童的长远发展。每个计划均为期三年,并包含「个人发展规划」、「师友配对」及「目标储蓄」三个元素,目的是要协助参加计划的年轻朋友规划未来,扩阔社交网络,并养成储蓄习惯和提升抗逆能力等。相信这些计划的元素,可以让参与计划的年轻朋友终身受用。

  至目前为止,儿童发展基金总共推出了四批共61个计划,惠及6 000多名年龄介乎10至16岁的儿童和青少年。我们亦正推展以校本模式试行基金计划,预计这会再惠及400多名基层青年人。在二○一四至一五财政年度,政府将预留三亿元拨款,确保基金可持续发展。新增的三亿元预计可惠及一万多名参加者。

  这个成长导航计划取名「翼下之风」。我深信有各位家长、义工友师、工作人员的热心奉献和互信配合,这股强而有力的「翼下之风」一定能够帮助参与计划的青年朋友乘风破浪,展翅高飞。多谢大家。



2014年4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3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