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提交予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介绍劳工政策范畴的书面发言稿件全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三日)提交予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介绍劳工政策范畴的书面发言稿件全文:

主席、各位委员:

  二○一四至一五年度劳工及人力发展的政府经常开支预算为17亿5,300万元,较去年修订预算的15亿2,500万元增加了2亿2,800万元(即15%)。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0.6%。以下我会讲述本局会如何运用有关资源。

改善就业
----

  一直以来,促进就业是政府施政的重点之一。我们积极为求职人士提供就业支援服务,协助他们就业。受惠於经济持续增长,带动职位进一步增加,劳工市场在二○一三年保持畅旺。最新季度(二○一三年十二月至二○一四年二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为3.1%,为十六年来的最低水平。同期间,就业不足率进一步下跌至1.2%,是自一九九七年九月至十一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在二○一三年,劳工处录得的私营机构职位空缺比二○一二年增加6.3%至1 216 735个,是历年最高的数字。劳工处会继续透过12所就业中心、两所行业性招聘中心、电话就业服务中心、职位空缺处理中心、「互动就业服务」网站,以及设置於全港多个地点的「莜工易」空缺搜寻终端机,致力为求职人士,包括内地新来港人士及少数族裔,提供一系列全面及免费的就业服务。劳工处亦会积极举办大型及地区性招聘会,协助求职人士减省求职时间。

  另一方面,部分求职人士,如青少年、中年人及残疾人士,由於工作经验不足,对就业市场缺乏认识,或欠缺工作技能等原因,有时会在求职时遇到困难。劳工处会继续推行多项特别就业计划,以切合他们的求职需要。我们亦会适时检视向他们提供的就业服务,并在有需要时,推出加强措施,以便更有效地向他们提供全面的就业支援。此外,我们会举办不同类型的专题招聘会,包括专为少数族裔而设的招聘会,加强就业市场资讯的流通,协助面对人手短缺问题的行业招聘员工,及协助求职人士尽快找到工作。位於东涌的新就业中心现正进行装修工程,预计可於半年后启用,服务大屿山的求职人士。

检讨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
------------

  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交津计划)的优化措施由去年起生效,申请人可选择以个人或住户方式申请津贴,即俗称「双轨制」的申请方法。津贴的入息及资产限额亦已按照每年调整机制,由今年二月的津贴月份起再次调高。我们会在今年十月就交津计划展开全面检讨。检讨范围包括计划的目标、申领资格、运作方式和成效,预计可於明年第一季完成检讨工作。

检讨法定最低工资水平
----------

  法定最低工资在去年五月一日调升至30元后,运作畅顺,整体就业市场亦维持平稳。最新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即二○一三年十二月至二○一四年二月)3.1%,较最低工资实施前的季度(即二○一一年二月至四月)下跌0.5个百分点,而总就业人数亦上升至3 731 900人。基层雇员的收入持续录得显著的改善;以二○一三年全年计,初步数字显示最低十等分全职雇员的平均就业收入按年上升6%,较整体为高。

  政府统计处刚於上月公布二○一三年「收入及工时按年统计调查」的数据,最低工资委员会亦正按以数据为依归的原则,进行新一轮检讨最低工资水平的工作,预计於本年年底前提交建议报告。

促进劳资关系
------

  和谐的劳资关系对香港社会稳定繁荣至为重要。二○一三年香港经济维持健康增长,除了个别工潮事件,劳资关系情况亦大致平稳。去年,劳工处处理的劳资纠纷及申索声请个案总数较二○一二年减少7%(由18 999宗下降至17 585宗)。超过七成的个案经调停后得以解决。我们会继续密切监察劳资关系情况,向有需要的雇主和雇员提供适时的协助。

  我们亦会继续透过电视及电台广播、巡回展览、互联网、讲座、海报及刊物等途径,加深公众对《雇佣条例》的认识,及鼓励雇主采纳良好人事管理措施,藉此促进和谐的劳资关系。我们亦会继续透过多元化的推广活动,宣传家庭友善雇佣措施,亦会通过行业性三方小组,推动不同行业营造家庭友善的雇佣文化及工作环境。

设立法定侍产假
-------

  经取得劳工顾问委员会的支持,以及谘询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后,政府决定就侍产假立法,让在职父亲可於婴儿出生前后取得假期,照顾婴儿的母亲和初生婴儿。有关的《2014年雇佣(修订)条例草案》刚於上星期三(三月二十六日)提交立法会审议。我衷心期望条例草案可顺利获得立法会通过,让这项家庭友善雇佣措施能早日实施。

标准工时
----

  政府於二○一三年四月成立标准工时委员会,成员来自工商界、劳工界、学术界、社会各界和政府。自委员会启动工作以来,一直积极跟进政府的标准工时政策研究,促进社会各界对工时议题的认识及深入的讨论,以期建立共识。委员会并已成立两个工作小组,专责广泛的公众谘询及详尽的工时统计调查。两个小组计划在本年年底前,向委员会提交小组报告,以便委员会商讨及订定余下工作。

继续进行《雇佣条例》下有关复职及再次聘用条文的建议修订工作
--------------------------

  在来年,我们会继续进行《雇佣条例》下有关复职及再次聘用条文的建议修订工作,以加强对被不合理及不合法解雇雇员的保障。有关的修订,将赋予劳资审裁处(劳审处)权力在裁这些个案时,可在无须取得雇主同意下,作出强制复职或再次聘用命令。当局正在积极处理条例草案触及的法律原则及法庭程序,以期草案得以早日完成并提交予立法会审议。

保障雇员权益
------

  《最低工资条例》自二○一一年五月一日实施至今,雇主遵行法例的情况令人满意。由二○一一年五月至二○一三年十二月,劳工督察进行了108 635次巡查,连同举报个案,共发现164宗(0.15%)怀疑违反《最低工资条例》的个案。劳工处已跟进所有个案,并确认大部分个案的雇员已获支付法定最低工资或补发工资差额。劳工处会继续进行针对性的执法行动,保障雇员的权益。我们会迅速及全面调查所有有关《最低工资条例》的投诉。截至二○一三年年底,雇主因短付法定最低工资而被定罪的传票数目为35张,涉及九宗个案。

  为保障本地工人的就业机会,政府继续严厉执法,打击非法雇佣活动。在二○一三年,劳工处与警方及入境事务处进行了210次联合行动,突击巡查涉嫌聘用非法劳工的机构。有关部门会继续保持紧密协作,交换非法雇佣活动的情报及采取针对性的执法行动。

  劳工处亦致力打击违例欠薪及拖欠劳审处或小额薪酬索偿仲裁处(仲裁处)裁断款项的个案。劳工处在去年就违例欠薪成功检控的传票达443张(较二○一二年的525张下跌16%)。涉及有限公司董事及负责人违例欠薪而被定罪的传票则有177张,按年(较二○一二年的115张)上升54%。劳工处在二○一三年就拖欠劳审处或仲裁处裁断款项的个案成功检控的传票为127张,按年(二○一二年的75张)上升69%;当中包括因公司董事及负责人同意、纵容或疏忽而导致拖欠裁断款项而被成功检控的传票有54张(较二○一二年的27张)按年上升一倍。

  上述检控数字显示了劳工处严厉执法的成果,但我们不会掉以轻心。劳工处会继续加强搜集情报和证据,并积极进行巡查,以侦察欠薪情况。除了采取积极预防欠薪的措施外,我们还会继续重点打击公司董事及负责人欠薪罪行,从源头杜绝有关违例情况。若有足够证据证明雇主拖欠工资,我们一定检控雇主及有关的公司负责人。

  在二○一三年,随本港经济稳定增长,「破产欠薪保障基金」接获的申请数字较二○一二年减少30%至2 081宗。不过,现时的外围经济仍存在不明朗的因素,劳工处会继续留意公司结业的趋势,以及透过基金向受影响的雇员垫支特惠款项,为他们提供适切的援助。

保障外籍家庭佣工(外佣)及监管职业介绍所
--------------------

  政府明白社会对如何保障外佣权益以及监管职业介绍所的关注。我们正计划在短、中以至长期采取不同措施。首先,我们会加强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外佣保护自己的意识及对劳工权益的认识;并呼吁雇主善待外佣,不得克扣工资,亦不可扣除外佣工资作缴付中介和培训费之用。劳工处已增加人手,加强对职业介绍所的监管和巡查工作。长远而言,我们会考虑引入适当的发牌条件,规限职业介绍所,以更好保障雇主和外佣的利益。除此之外,我们会从根源手,继续要求印尼当局采取积极措施,减轻印佣在来港前因缴付巨额的中介和培训费用而引致的债务负担。

提高职安健水平
-------

  随近年大型基建工程以及大量旧楼维修工程陆续展开,加上建造业预计未来一段长时间持续蓬勃发展,投身建造业的人手不断增加,为业界安全状况带来挑战。单是新工程地盘工人的数目由二○○九年约50 000人,上升约60%至二○一三年接近80 000人。

  我们高度关注今年第一季发生了十宗建造业致命工业意外,这个情况是近年同期罕见的。这些严重意外主要涉及高处工作及吊运作业。劳工处已即时针对这些高危工序进行特别执法行动,一经发现违反工作安全规定,会即时按情况向承建商发出「敦促改善通知书」或「暂时停工通知书」及提出检控,而不会先作警告。另外,工人为了自己及家人的福祉,应与雇主充分合作,严格遵从所有安全措施及使用相关安全设备,避免危害自己及他人在工作时的安全。

  面对这个严竣的挑战,劳工处已联同业界商会、工会及建造业议会和职业安全健康局等机构,制定全方位的应对措施,包括(一)进一步加强巡查及检控工作;(二)加强监察大型工务工程项目的工作安全;(三)改善建造业强制安全课程的内容;(四)加快透过发放职安警示向业界通报严重事故;(五)加强主题式的工作安全推广活动;(六)进行工地探访及巡回展览;(七)推出工作安全认可计划;及(八)推出工作安全资助计划。

  我和劳工处的同事乐意稍后进一步阐述上述各项措施。劳工处已主动要求於今个月的人力事务委员会向委员简介建造业职业最近的安全状况及就改善建造业安全的措施,征询委员的意见。

人力发展
----

  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及职业训练局(职训局)将继续透过提供多元化的培训服务,致力协助工作人口提升技能和竞争力,以配合就业市场中不断转变的需求。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已在本年一月批准政府向再培训局注资150亿元,长期支持该局的工作。

  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再培训局计划提供13万个课程学额,并已预留资源提供另外四万个备用学额,在有需要时,例如若经济环境及就业市场的情况大幅改变,可迅速回应培训机构增加或调拨学额的需求。再培训局亦会继续为有特别培训需要的人士,例如新来港人士、少数族裔人士及青年人提供专设课程,以配合他们的需要。

  另外,职训局会在二○一四/一五学年为有志参加职业培训的人士提供达18万7 400个学额。劳工及福利局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向职训局提供的相关经常性资助金为2亿10万元。来年,职训局计划在零售业及安老服务业试行已在见习培训试点计划应用的边学边做培训模式,为这两个行业各提供180个培训名额。

  主席,我的简介到此为止,欢迎各委员提问,我和我的同事都乐意回应。



2014年4月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3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