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九龙西区扶轮社「长者与我」微电影创作比赛颁奖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出席九龙西区扶轮社「长者与我」微电影创作比赛颁奖礼的致辞全文:

梁社长(九龙西区扶轮社社长梁任荣)、方总监(国际扶轮3450地区总监方奕展)、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

  我非常高兴出席由九龙西区扶轮社主办的「长者与我」微电影创作比赛颁奖礼。

  特区政府主张敬老、爱老、护老。因此,对於九龙西区扶轮社希望透过这次以长者为题的微电影创作比赛,以强化中国人持之以恒的敬老传统,我们相当支持。

  我亦十分欣赏九龙西区扶轮社一群热心服务社会的领袖朋友,对长者福祉的关注。我留意到九龙西区扶轮社於去年年底进行了《香港青少年对长者观感》问卷调查。今年更再接再厉,以创意的手法,推动青少年人关爱长者的文化。

  特区政府致力建立一个关爱共融的社会,我们明白到民商官三方协作才可确立关爱文化。因此,我们正透过「筑福香港」活动、携手扶弱基金、儿童发展基金和社区投资共享基金等不同的平台,推动跨界合作,令社会上有需要的人得到适切的支援。

  为更有效应对香港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挑战,和为长者提供所需要的支援,政府当局已把为高龄化社会做好准备的工作列为施政重点之一。在二○一四至二○一五年度,政府预算用於安老服务的经常开支超过62亿元,较二○一三至二○一四年度约54亿元,增加超过8亿元,增幅达15.1%。我们会继续贯彻落实「居家安老为本、院舍照顾为后援」的政策目标,希望在不同的生活层面促进长者的健康发展。例如我们将投放约3亿3,600万元,从多方位加强对长者及护老者的社区支援;亦会增拨3亿2,500万元,继续增加资助安老宿位的供应和提升服务。

  在提倡积极乐颐年和促进长幼共融方面,特区政府已於二月二十一日获得立法会的支持,落实行政长官於《施政报告》中提出向长者学苑发展基金注资5,000万元的安排。长者学苑於全港共108间中、小学及大专院校的校舍上课,每年提供超过10 000个课程学习名额,并有青少年人从旁参与。有关课程让长者可在学校环境下透过持续学习,令生活更为充实,并能够让他们与年轻一代增加接触,促进长幼共融。我们希望利用新增资源优化计划,让长者可更好地透过终身学习,发挥「老有所为」的精神。

  特区政府於去年十月开始推行「广东计划」,为选择移居广东的合资格香港长者,发放俗称「生果金」的高龄津贴,即每月港币1,180元。截至三月二十四日,社会保障办事处(广东计划)共接获申请超过18 000份,而已获批津贴则超过11 600人。

  我们於二○一三年四月推出长者生活津贴,补助有经济需要长者的生活开支,目前有超过42万位长者受惠。我们将於今年年底检讨长者生活津贴,其中包括考虑是否将这项每月港币2,285元津贴纳入「广东计划」,让在广东养老的香港长者受惠。

  为鼓励长者更多於社区走动,我们於去年三月开始分阶段於港铁、专营巴士和渡轮推行「二元乘车优惠」予长者和合资格的残疾人士。计划推行以来深受欢迎,现在每日约有68万人次使用,其中接近九成,即约60万人次是长者。我们更希望於明年分阶段将计划扩展至绿色专线小巴。

  事实上,用作促进长者福祉的公共资源近年有明显的增加,这正正显示特区政府在改善安老服务方面的承担及决心。这些举措最重要的意义,在於让长者们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一份关怀和尊重。

  各位九龙西区扶轮社的领袖、各位青年朋友,今年是香港政制发展的关键一年,而政制发展是关系到社会发展的大事。我希望藉此机会,呼吁大家把握机遇,积极建言献策,并努力凝聚共识,让香港得以在《基本法》的框架和人大常委有关决定的基础上,於二○一七年成功落实「一人一票」普选行政长官,在民主发展的路上跨出一大步。多谢。



2014年3月2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1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