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工业福音团契儿童发展基金计划活动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出席工业福音团契儿童发展基金计划第三届年度庆典及第四届开展礼的致辞全文:

李炳光牧师(教会关怀贫穷网络主席李炳光牧师)、杨博士(儿童发展配对基金董事杨俊伟博士)、陈主席(圣道教育机构主席兼校监陈祖表)、陈牧师(工业福音团契董事会主席陈茹九牧师)、余总干事(工业福音团契总干事余妙云)、各位大朋友、各位小朋友:

  大家好。

  我非常高兴今天出席工业福音团契儿童发展基金计划第三届年度庆典,以及第四届开展礼。由工业福音团契(工福)开展的儿童发展基金计划已踏入第四届,可见工福是儿童发展基金的坚实伙伴。至今,工福营办的首三届计划已惠及400多名青少年,当中包括残疾和居於板间房的青年人。至於第四届计划,则可令200多名新参加者受惠。我今天特别希望多谢工福多年来的积极参与,同时亦为各位参与计划的朋友打打气。

  正如今天活动的主题点出:「友里同行,生命有可能」,青少年在成长路上能够得到良师益友和左邻右里结伴同行,一定可以开拓更多不同的可能性,使生活变得更丰盛。

  特区政府於二○○八年四月拨款三亿元成立儿童发展基金,希望结合家庭、私人机构、社会及政府的资源,促进基层儿童的长远发展。每个计划均为期三年,并包含「个人发展规划」、「师友配对」及「目标储蓄」三个元素,目的是要协助参加计划的年轻朋友规划未来,扩阔社交网络,并养成储蓄和抗逆等能力。相信这些计划的元素,可以让参与计划的年轻朋友终身受用。

  至目前为止,儿童发展基金总共推出了四批共61个计划,惠及6 000多名年龄介乎10至16岁的儿童和青少年。我们亦正推展以校本模式试行基金计划,预计这会再惠及400多名基层青年人。在二○一四至一五财政年度,政府将预留三亿元拨款,确保基金可持续发展。新增的三亿元预计可惠及一万多名参加者。

  特区政府希望建立一个关爱共融的社会。因此,透过民商官跨界别合作去建立关爱文化,可谓非常重要。儿童发展基金的精髓之一,正正是鼓励跨界别协作,并藉此让关爱儿童的文化在香港植根。

  今天的庆典及开展礼得以顺利进行,首先要感谢主办单位工业福音团契的努力不懈。我亦非常感谢儿童发展配对基金对计划的赞助和支持。儿童发展配对基金是由一群热心的社会领袖,於二○○九年自发成立。其成立背景,正正是希望发挥民间力量,积极回应特区政府设立的儿童发展基金计划。教会关怀贫穷网络、圣道教育机构,以及各位家长、师友、工作人员对计划的支持,也是计划成功的关键。

  最后,我祝愿各位年轻人能够鼓足干劲,勇往直前,顺利完成「个人发展规划」中订立的目标。我亦祝愿各位师友能够教学相长,在回馈社会之余,得到更多人生启迪。多谢大家。



2014年3月2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