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协康会「十全十美」庆华中心重建计划启动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出席协康会「十全十美」庆华中心重建计划启动礼的致辞全文:

石教授(协康会主席石丹理教授)、曾女士(协康会总干事曾兰斯)、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获邀出席今天的协康会「十全十美」庆华中心重建计划启动礼,见证会方发展的新里程。

  协康会自一九六三年成立以来,一直与时并进,因应特殊儿童的不同需要而拓展服务,最初以照顾小儿麻痹症儿童为主,及后将服务对象扩及其他残疾儿童。至近年,协康会又为有学习障碍或其他有需要的儿童及青少年提供支援服务。这些都是需求殷切的服务,我在此感谢协康会对推动康复服务发展的贡献。

  早期介入是帮助残疾儿童和可能出现残疾状况的幼儿及早融入社群的重要一步。为残疾幼儿做足准备工夫,特区政府可谓责无旁贷。在本届政府任期内,我们会增加1 471个学前康复服务名额。

  此外,关爱基金於二○一一年十二月推行「为轮候资助学前康复服务的儿童提供学习训练津贴」的援助项目,为低收入家庭中有康复服务需要的学前儿童提供学习训练津贴,让他们可以在轮候资助学前康复服务期间,利用非政府机构提供的自负盈亏服务。协康会亦是这个项目的认可服务机构之一,为有关项目提供约340个训练名额,为有需要的学前儿童提供早期介入服务。因应项目的成效检讨结果及殷切的服务需求,行政长官已在二○一四年《施政报告》中提出,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把项目纳入政府的恒常资助,让有特殊需要的学前儿童能尽早获取所需服务,以帮助他们的学习及发展。社会福利署(社署)现正就恒常化计划展开筹备工作,以确保常规化后之服务能切合服务使用者之需要。预计常规化服务最早可於二○一四年十月推行。

  除了增拨资源,物色适合的土地提供社福设施同样重要。正如行政长官於二○一四年的《施政报告》中提及,社署在去年九月推出「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特别计划」),鼓励拥有土地的非政府机构藉扩建或重建其处所以提供多元化的津助和自负盈亏福利服务设施,其中的焦点是增加安老及康复服务设施,当中亦包括早期教育及训练中心以及特殊幼儿中心的设施。社福机构的反应非常踊跃,劳工及福利局收到约40间机构的初步建议,涉及约60个原址扩建或重建项目,根据机构的粗略估算,可合共增加约17 000个长者和残疾人士的服务名额,其中8 000多个为康复服务名额。

  我们亦已於上月获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批准注资一百亿元入奖券基金,确保有足够资源推动此庞大的社福基建设施工程。同时,当局亦会为社福机构提供所需协助,例如在程序方面、申请方面,务求尽快落实重建计划。此项计划充分反映现届政府本「地尽其用,资源善用」的原则,大力增建社福硬件设施的承担和决心。

  协康会庆华中心重建计划将会是「特别计划」较先推出的项目,预计於二○一七年完成。新建大楼将提供多元化的综合服务,为有不同程度的弱能或发展障碍的儿童、青少年及其家长提供多方位的支援。工程完成后,预计可提供120个特殊幼儿中心资助名额及60个早期教育及训练中心资助名额,并会包括家长资源中心、社区适应训练、社区支援中心及青葱计划等自负盈亏服务。奖券基金亦已拨款超过一亿四百万元为重建计划提供资助。

  是次庆华中心重建,标志协康会的金禧,亦再次印证了协康会服务残疾儿童和青少年的热诚。最后,我谨祝重建工程顺利,让有需要的残疾人士能够早日受惠。多谢各位。



2014年3月2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1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