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三题:教师人手规划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叶建源议员的提问及教育局局长吴克俭的答覆:

问题:

  有不少中、小学教师向本人反映,他们任教的课堂节数过多,又需兼顾大量的非教学工作,导致工时过长和休息时间不足。此情况不但影响教学质素,亦令他们难以抽空关注和辅导个别学生。该等教师认为,政府目前的财政状况健全,而且合资格教师供应充裕,当局应从速推出措施改善中、小学的班级与教师比例(班师比例),并增加教师编制内的常额教席,以纾缓教师工作量过大的问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根据什么准则制订现时中、小学的班师比例;有否评估该等比例是否需要改善;若有,评估的结果为何,以及有何改善措施;若否,原因为何;

(二)鉴於现任行政长官在其竞选政纲中承诺,会「适量增加教师编制,让教师有更多空间照顾学生和参与个人专业发展」,当局有否就扩大教师编制进行研究或检讨,并制订相关措施及时间表;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於有教育界人士指出,现时有不少有志投身教育行业的年轻人,因未有常额教席空缺而只能以有时限的合约受聘,而年轻教师由於无法在稳定的工作环境中发挥所长所以不断流失,教育局有否关注此情鶪,以及当局将来如何解决教师人手青黄不接的问题?

答覆:

主席:

  我现在就议员提出的问题,回覆如下:

(一)教育局在制订包括教师人手等学校资源政策时,均会充分聆听业界的意见,衡量实际需要及资源运用优次,为优质教育创造良好条件。

  就如我们为推行新高中学制,在二○○四年及二○○五年经广泛谘询业界后,落实在二○○九/一○学年修订班师比例,并由二○一二/一三学年开始将高中年级的班师比例提高至每班两名教师,以及向学校发放「高中课程支援津贴」及「多元学习津贴」等经常津贴以支援学校及教师。

  在小学方面,我们与业界商讨后,亦於二○○六/○七学年起向学校提供额外常额教师以推行专科教学,使全日制小学的班师比例提升至每班1.5名教师,亦由二○○七/○八学年起於常额编制增设课程统筹主任教席。这些都是我们与业界商讨后取得的成果。

  我们评估学校教师人手资源时,要广阔地、不能单看班师比例,而应全面考虑政府为学校提供的资源及其他配套措施,包括按不同的教育政策而提供的额外常额教师,以及可供聘用教学人员的多项现金津贴。学校可视乎情况和发展需要,运用这些经常现金津贴增聘常额编制以外的教学及辅助人员,或雇用服务,以减轻教师的工作量。

  一如以往,我们会适时检视学校的人手及需要。为协助学校推行扶贫和其他支援学习的措施,今年的《施政报告》已宣布由二○一四/一五学年起,向公营小学提供相等於一名文书助理薪金的额外经常津贴,以减轻教师的行政工作,并会为开办高中级别的公营学校提供相等於一名学位教师薪金的额外经常津贴,以加强生涯规划教育。这些也是我们在听取业界意见后推出的针对性支援措施。

(二)教育局近年推行的一些重要措施,例如小学的小班教学及中一减派,均能直接减轻教师的工作量,而公营中、小学的平均生师比率已分别由二○○五/○六学年的18.0:1及18.4:1下降至二○一三/一四学年预算的13.8:1及14.2:1,以国际层面来看这水平相当优越。与此同时,资助中、小学的学生单位成本,亦由二○○五/○六财政年度的33,340元及24,640元增加至二○一三/一四财政年度的54,170元及47,320元,分别增加约62%及92%。生师比率的持续改善令教师有更多空间照顾学生和参与专业发展。当小学的小班教学及中学的减派措施逐渐推展至更高年级后,生师比率会进一步下降。

  此外,新高中课程下,学校往往灵活地按科目在班上分组授课,而大部分新高中科目的教学组别人数平均在25人或以下,大大增加了教师照顾个别学生的机会。

  我们会不时检视学校的情况,按照实际需要改善教师人手及资源。我去年六月於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会议上承诺,把业界对现时教师人手的关注转达教育统筹委员会,而该会亦已在本年二月的会议上讨论有关议题,并会继续跟进。

(三)教育局十分关注教师的供求情况,并会因应未来十年学生人口的变化,适当地调整资助师训名额,以平衡和稳定教师的供求。

  我们亦要求公营学校应优先聘用已接受师资训练的教师。近年数字显示,每学年平均共约有两千多名教师因退休、进修或其他个人原因离开教师行列,腾空出来的教席足够吸纳新毕业的准教师。

  教育局针对未来数年升中人口下降的短暂情况而在二○一三/一四学年推出的一篮子针对性纾缓措施,已有效地让学校在过渡期间保留编制内的教师,减少超额教师与准教师竞逐教席。再者,小学人口逐渐上升及推行小班教学,以及在本年《施政报告》中宣布政府将在下一学年,投入额外资源,以加强对非华语学生的支援及生涯规划和升学就业辅导服务的安排。这些措施均有助增加整体教席以吸纳新毕业生。因此,我们预计整体教师队伍在未来数年均能维持正常的人事更替。

  近年一直有稳定数量的年轻人参加教师行列,每年约90%新入职教师平均年龄在29岁或以下,而50%更在25岁或以下。此外,小学现职教师较多为30至40岁的平均年龄组合,而中学教师则颇为平均地分布於25至45岁的群组。可见没有证据显示教师团队出现青黄不接的问题。至於工作稳定性,现时约90%的中、小学教师属於编制之内;而二○一二/一三学年的资料显示,已受聘为编制教师五年或以下的教师当中,60%不超过27岁。整体而言,教师工作仍然是一个相对稳定的专业。



2014年3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