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工业意外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三月二十五日)出席保良局夏利莱博士伉俪综合复康中心开幕礼后,就今早发生的一宗工业意外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就今天的工业意外,其实当局是不是正在调查?会不会是关於负重问题,还是两位工人没有佩带安全带?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今天早上的工业意外是相当罕见的。首先我要向两位致命工人的家属致以深切的慰问,这件意外我们也很难过。我了解这是在五十多楼的外墙工作期间,高空工作台倒塌,两位工人从工作台跌出,从高空堕下,不幸丧生。我们劳工处的同事已即时在现场进行彻查的工作,而机电工程署是负责规管这些工作台的,有关法例亦是属於机电工程署的法例。当然劳工处的《工厂及工业经营条例》里,亦有一些有关一般安全的要求,要雇主提供一个安全的工作环境,所以我们亦从这角度执法、研究及调查。这事件我是极度关注的,因为今年首两个多月,现在第一季也未完,已经有八宗(八人)与建造业和建筑业有关的工业意外导致死亡,这数字我们是高度关注的。首先我们要加强巡查,亦会加强教育和宣传等工作。今次事件我们认为是颇罕见的,因为工作台很少会有倒塌的情况,所以我们一定要彻查原因,杜绝有同类事件发生。

记者:会不会因为今次的工作台其实也比较少用,所以在监管上其实不是太足够?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监管工作方面,我刚才讲过,其实是由机电工程署负责去规管,我们亦不时提点承办商,不论什么工作台也好,展开工作之前一定要check(检查)清楚它的安全。所以今次我们觉得这件事我们一定要查清楚究竟原因在哪里。初步我们要取多些资料、取多些证据,我们才能作出判断。但我们也要提点整个业界,建造安全是相当重要的。每一宗意外事件我们也是高度关注的。

记者:你觉得有没有需要加紧执法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事实上我们最近的执法已收得很紧,举一个例子,劳工处在去年的建造业特别执法行动中,共巡查了地盘约8 000次,我们作出640多宗检控,在很多情况之下,如果我们认为有需要会发出停工令,我们发出了344宗停工令,这比二○一一年的数字高出了一倍有多。就今日这宗意外,我们已即时发出了停工令,直至我们认为安全为止才准许复工。

记者:但今次这个台比较少用,这方面是否没有法例规管或不足?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规管方面是机电工程署的范畴,亦有一定的要求。但我们亦提点雇主和雇员,所有这些工程施工,不论是什么情况都好,雇主有责任确保平台工作环境的安全,雇员亦要很小心留意自己的安全,例如安全带,有没有独立救生绳等等,这些都是重要的。所以我们要彻查究竟为何导致今次严重的意外,这是相当严重的建造业意外。

记者:今次四个工人中有两个不幸堕下死亡,其实会否与他们没有好好使用安全带或救生绳有关?在这方面,局方是否已加强了执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一定要给我们少少时间去查,究竟因何导致这次意外?他们当时有没有扣安全带,有没有独立救生绳,这些我们都会调查。但最重要就是大家一定要提高安全的警觉,不论在什么情况之下,建造业都是一个高危的行业,特别是高空工作是高危的,很多时在建造业的高空作业导致一些工业意外,我们特别要在这方面加强执法,加强宣传教育和提点雇主、承办商有需要确保工作环境安全,这点我们一定会做。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3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