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输入外劳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出席「漫步职安路2014」慈善步行筹款启动礼后,就输入外劳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对于输入外劳,其实有什么方法可以不影响本地劳工?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输入外劳方面,我们基本上有三个原则是不变的。第一,我们一向坚持一定不能影响本地工人的就业;不能拉低本地工人的工资;以及不能够影响本地工人的利益。在这三个大前提、「三不」的情况下,我们其实在过去十多年来都已一直在输入外劳,这并不是新的事物。但现在我们正面对着要处理的迫切问题,就是在部分行业,人手短缺的情况颇为严峻,特别在建造业,大家都知道了。建造业方面,我们现正实事求是,在未来的一星期将会谘询劳顾会(劳工顾问委员会),在现存的机制──「补充劳工计划」下,是否可以灵活点压缩程序,在不影响基本原则的情况下,在审批的时间及流程上可以畅顺一点,从而让真正有需要外劳的申请能早日得以审批、能有人手应付工务工程。我们现时的主要出发点是工务工程,包括公屋、政府的大型工程,以及铁路方面,即是高铁等等。这是重要的,因为基建发展对香港的长远发展十分重要,特别是建屋方面,公屋的兴建等等是长远目标。但我们的出发点是一定要该工种在香港缺少工人,而且香港短期内也无法提供劳动力的情况下,我们才会考虑。就此问题,我们在这星期稍后时间会到劳顾会作谘询,希望能优化现存的机制。在申请过程中,有关的局与部门都会作出初步把关,包括例如在铁路方面,路政署及有关的部门都要有所认同,认为有关的申请是合情合理、有需要的,而不是任由个别的承办商说申请就申请。同样,其他的工务工程也要得到发展局在初步审核后认为有初步的理由可作申请,那么来到劳工处的时候,就不用由零开始了。因为我们以往的做法,是会就每个个别申请重新询问工会、询问部门,例如职训局(职业训练局)、建造业议会等,到底香港的人手是否短缺。现在我们做了一个清单,建造业议会亦会有一个工作小组,有工会的参与、有商会的参与,大家全面地携手合作,我认为这是集思广益、共同参与、透明度高,亦有足够的资料,能使审批过程畅顺一点。我们的目标纯粹就是压缩审批时间,希望有需要输入外劳的申请能及早批出,这是我们的目的。但不影响本地就业,这个出发点最重要。不能够有半点影响,工人的利益不能受损。

记者:安老院舍方面,你们说会先进行本地招聘,然后才考虑输入外劳和考虑比例。其实有何方法可以防止安老院舍进行假招聘,可能随意地招聘,其实只是想聘用外劳?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每一个招聘有四个星期的招聘期作公开招聘。在这期间,我们的劳工督察会巡查,不能随意说聘请不到就聘请不到。其实也有一个比例(作评估),比例就是如果工资──当然我们要求的工资是不能低过统计处每一个半年度的工资中位数──若然院舍大部分(护理员)员工的薪金都已超过这个工资中位数,我们容许他们「一比二」,即是每两名本地雇员就可输入一名外劳,但仍是要有需要才可以。若然本地工人的工资未达到(比例),我们总之在合理的水平下会容许「一比三」,即是每三名本地雇员就可以输入一名外劳。但我们的劳工督察会作出巡查,确保他们的招聘是认真的,而非只是有所动作便算数。我们是相当严谨的,所以到现在香港只有二千九百多名外劳,在安老院舍方面大约占四成多,接近一半、过千人是在私营安老院舍。我们最近亦打算自四月一日开始放宽──(背景是)在二○○三年「沙士」发生前,有政府买位的私营安老院舍都可输入外劳。但后来我们因为经济逆转、就业有困难,我们规定政府买位的私营院舍中非买位的部分都不得输入外劳,即是其私营部分都不可输入。到了目前,因为近两年来人手都很紧绌,他们认为压力很大。我们在很客观及认真地审核后,发现有需要放宽。所以我们在有过百间的买位院舍,容许他们由四月一日开始,非买位部分可容许他们如私院一样申请输入外劳,但同样要有实际需要才会申请得到。这整体上是实事求是。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3月23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6时0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