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九龙乐善堂海泓道护养院揭幕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出席九龙乐善堂海泓道护养院揭幕礼的致辞全文:

韩主席(九龙乐善堂主席韩世灏)、施家殷副主席(九龙乐善堂第三副主席及社福主任委员施家殷)、钟港武主席(油尖旺区议会主席钟港武)、徐耀良专员(九龙城民政事务专员徐耀良)、黄燕仪专员(社会福利署九龙城及油尖旺区福利专员黄燕仪)、各位乐善堂领导、各位长者:

  大家好。

  我十分荣幸能够为九龙乐善堂海泓道护养院主持揭幕礼。

  安老服务一向是乐善堂的核心服务,而海泓道护养院则是乐善堂首个成功投得的合约安老院舍,由社会福利署奖券基金拨款和九龙乐善堂的资助而成立,致力为有需要关怀、体弱或行动不便的长者提供如家的起居照顾及专业持续护理。因此,今天的揭幕礼对于历史悠久的乐善堂可谓别具意义。

  作为香港的六大善团之一,乐善堂创办至今已经超过130年,并一直贯彻「关怀情真、乐善同行」的理念服务香港市民。现时乐善堂已发展成为拥有超过30个辖属单位,服务点遍布全港,服务范围包括教育、医疗、安老等等。

  「扶贫、安老、助弱」是本届政府的施政重点之一。为更有效的应对香港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挑战,和为长者提供更到位、更适切的支援,特区政府正致力在不同的生活层面促进长者的健康发展。其中包括透过各类的支援服务,尽力让长者可居家安老,并为有需要的长者,提供院舍住宿服务。

  例如我们正透过引入「钱跟人走」的模式,让长者有更多弹性去选择适合自己的服务。继「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于二○一三年九月顺利推行后,政府已委托安老事务委员会探讨引入长者院舍住宿照顾服务券的可行性,并在一年内提交报告。如安老事务委员会认为可行,政府会在资源上作出配合。就此,政府已预留共八亿元,作为在二○一五/一六至二○一七/一八年度这三年内分三期推出合共3 000张服务券之用。连同这3 000张院舍住宿照顾服务券在内,在本届政府任期内会增加约5 000个资助安老宿位。「钱跟人走」的模式长远亦可鼓励市场提供更多优质宿位供长者选择。

  另外,劳工及福利局正推行「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透过灵活运用奖券基金,鼓励善用社福机构拥有的土地,以提供额外长者服务及残疾人士康复名额。计划已得到约40间社福机构的支持,提出约60个原址扩建或重建项目,按机构粗略估算,可合共增加超过17 000个长者和康复服务名额。其中7 000个为长者住宿服务名额,另外2 000个为长者日间服务名额,即总共增加约9 000个长者服务名额。就此,政府已于二月二十一日获得立法会支持,向奖券基金注资100亿元,为计划提供所需协助。

  各位老友记相当关心的长者生活津贴已经于二月一日按恒常机制调高,并增加至每月2,285元;高龄津贴则增加至每月1,180元;而普通伤残津贴及高额伤残津贴则分别增至1,510元及3,020元。这些都是特区政府体现敬老、爱老、护老精神的一点心意,希望让一众长者能够过着更有尊严、更多选择的生活。

  在此,我衷心祝愿乐善堂能够继往开来,会务蒸蒸日上,并与特区政府携手构建一个更关爱的香港。我亦恭祝各位老友记身心康泰,家庭幸福,生活愉快。多谢大家。



2014年3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