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港惠州社团联合总会惠州社团2014年春茗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三月十九日)出席香港惠州社团联合总会惠州社团2014年春茗的致辞全文:

杨主席(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惠州社团联合总会主席杨钊)、刘皇发总监(全国政协委员、立法会议员、香港惠州社团联合总会总监)、谭耀宗首席会长(全国政协委员、立法会议员、民建联主席、香港惠州社团联合总会首席会长)、林武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林武)、胡副特派员(外交部驻港副特派员胡建中)、冯副政委(解放军驻港部队副政委冯晓林)、郑局长(中央统战部三局局长、中华海外联谊会秘书长郑钢淼)、蒋乐仪副部长(广东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蒋乐仪)、廖主任(广东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廖京山)、吴主任(广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主任吴锐成)、陈书记(惠州市委书记陈奕威)、麦市长(惠州市市长麦教猛)、各位嘉宾、各位惠州同乡:

  大家好。

  过去几年,我参加了惠州社团春茗,今年也不例外。一年一度的惠州春茗,除了能够加深我们对惠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了解外,亦让一众乡里有机会与新朋旧友聚首一堂,并藉此加强香港与惠州的联系。惠州是我的家乡,因此,参与这个春茗令我倍觉亲切。

  我非常感谢香港惠州社团联合总会(惠州社联)举办今晚的活动。惠州社联成立至今已经有十八年的历史,一直致力凝聚同乡,支持香港落实「一国两制」。

  香港与惠州向来关系密切。惠州是港商到珠三角投资设厂最早的地方,有开创性地位。香港七百万人之中,有超过一百万是旅港惠州乡亲。香港不少祖籍惠州的政商翘楚,例如曾宪梓先生、发叔、谭耀宗议员、杨钊主席、黄少康先生等等,既爱国爱港,亦对本港的发展贡献良多。

  几天前,我於报章上读到一则关於惠州的新闻,提到一对八十多岁高龄的王姓退休香港夫妇,於内地养老二十多年,日前在惠州工联谘询服务中心的协助下,成功申领特区政府推出「广东计划」下的高龄津贴(俗称生果金)。王氏夫妇在领取津贴时,特别感谢香港特区政府对居住内地的香港长者的关心。他们指出津贴对两老应付通胀有一定帮助。

  「广东计划」是为年龄在65岁或以上,选择移居广东的合资格香港长者,每月发放现金高龄津贴每月港币1,180元,以应付因年老而引致的特别需要。计划由去年十月推行至今,截至三月十四日为止,总共接获近18 000宗申请,而已获批津贴的超过11 000人。另外,为协助因身体状况而未能亲自提出申请的长者,社会福利署已委托代理机构於广东进行家访,目前代理机构已协助1 038人在广东省完成申请手续,其中816人已获批津贴。

  此外,我们将於今年年底检讨长者生活津贴,其中包括考虑是否将这项每月港币2,285元的津贴纳入「广东计划」,让在广东养老的香港长者受惠。事实上,本届政府十分重视长者的福祉,亦希望给予选择回广东养老的长者更适切的支援。

  今年是香港政制发展关键的一年。在此,我呼吁各位惠州的同乡能够以有商有量的态度,积极建言,凝聚共识,让香港得以在《基本法》的框架及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的基础上,於二○一七年落实「一人一票」,普选行政长官。

  最后,谨祝各位龙马精神,身心康泰,马到功成,家庭幸福。多谢大家。



2014年3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