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社区投资共享基金社会资本校际话剧比赛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三月十六日)出席社区投资共享基金社会资本校际话剧比赛的致辞全文:

林医生(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主席林正财医生)、梁教授(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副主席梁祖彬教授)、吕校长(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委员及话剧比赛工作小组召集人吕爱玲)、各位评判、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我很高兴出席第二届社会资本校际话剧比赛,并能够欣赏到各位同学精彩生动的演出。

  话剧表演一向讲求分工合作、群策群力。因此,同学们透过参演话剧,可以充分体现凹凸互补、互信互助等社会资本的重要精神。此外,在构思和排练剧本时,同学能够于搜集资料和反覆练习的过程中,思考社会资本的意义,并进一步反思人生价值。

  为了加强年青学子掌握社会资本概念及紧贴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从中培育他们具备社会承担感和通识视野,社区投资共享基金于二○一一/一二年度举办首个社会资本话剧比赛。比赛获得学界的积极参与,其中不少参赛学校更表示,比赛有效启发学生创意,让年轻人发挥团队精神,凹凸互补。有见及此,基金委员会决定每两年举办一次比赛。

  今年的比赛已经进入第二届,而参赛队伍比起第一届的十四队更增加超过一倍,总共有三十二间学校参加,成绩令人鼓舞。

  作为一个建立社会资本的平台,社区投资共享基金鼓励社会各界,跨界别合力推广邻里守望相助,互信互补,和社区参与的文化。基金自成立以来,共资助了268个项目,由超过110个不同的机构推行,涉及拨款约港币三亿元。至今,已有45万名直接参与计划人士,当中包括约五万名义工,在社区建立逾1 600个互助网络。

  学校是社区一个很重要的持份者。过去,基金资助不少计划均有学校的积极参与,部分更是旗舰计划,例如在天水围推行的「晴天计划」,当中的「家、社、校」协作模式已成为其他学校在参与建立社会资本的参照。我们希望话剧比赛能够成为有效的平台,联系更多学校。

  我相信无论是亲身参与比赛的同学,抑或是欣赏话剧的各位观众,透过今晚的话剧比赛,都会对社会资本的可贵之处有所领悟。让我们一同为构建一个更富有人情味的香港而努力。多谢大家!



2014年3月1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22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