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涟漪行动」关爱荃葵青活动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三月十五日)出席「涟漪行动」关爱荃葵青活动的致辞全文:

熊会长(香港女会计师协会会长熊璐珊)、各位嘉宾、各位街坊、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出席「涟漪行动」的关爱荃葵青活动,让我充分感受到邻舍关爱互助的气氛。

  「涟漪行动」是由一群热心社会的妇女精英翘楚和义工朋友发起,其中包括会计师、医生、律师、护士、社工,以及妇女组织的代表。顾名思义,「涟漪行动」希望以爱心的行动引发社会共鸣,透过涟漪效应扩大行动的影响力。在此我希望向各位「涟漪行动」的成员致敬。你们不辞劳苦地走访天水围、深水桋、东涌等多个地方,让推己及人的精神能够植根不同社区。你们的善举惠及基层妇女、长者、新来港人士、青少年、儿童等有需要的一群,充分体现关爱互助的文化。

  特区政府一向致力改善妇女的缒祉,并从政策和宣传教育的层面,推动家庭友善措施。最新的工作包括设立三天法定侍产假。我们将於三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动议有关草案的首读和二读。

  香港女性的教育程度不断提高,不少人不论在家庭或职场皆扮演重要角色。我们必须在政策方面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让妇女能够按照本身或家庭的需要,选择就业。这样一方面做到人尽其才,同时亦能更有效地应对人口高龄化,以及应付於二○一八年起出现劳动力下降的问题。

  在协助妇女兼顾家庭及工作方面,在新的财政年度,特区政府会投放额外资源,透过增加社区保姆服务名额,和把服务对象的年龄上限由六岁提高至九岁,以加强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我们亦会向携手扶弱基金注资四亿元,其中二亿元专款将会用作配对资金,鼓励跨界别协作,为基层家庭中小学生推行更多课余学习及支援项目。

  妇女事务委员会(妇委会)已决定以「妇女就业」作为二○一四至一五年度的工作主题。为了解妇女离开劳动市场的原因,以及吸引她们重投就业市场,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和妇委会正在进行一项相关的调查。另外,劳福局和妇委会亦正制作一个网站,为妇女提供一站式的就业资讯,包括劳工处的就业服务、社会福利署及非政府组织提供的托儿服务、各院校及非政府组织营办的持续进修及再培训课程,为妇女提供更多选择。

  各位热心服务社会的职业女性、各位支持机构的代表、各位参加「涟漪行动」的朋友,你们无私的奉献和投入的参与,必定使得这个充满意义的行动能够延续下去。在此,谨祝关爱荃葵青的活动圆满成功,并祝各位朋友身体健康,家庭幸福,生活愉快。多谢大家。



2014年3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