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社署署长呼吁商界和社福界积极推展「携手扶弱基金」计划(附图)
******************************

  社会福利署(社署)署长叶文娟今日(三月十二日)呼吁商界和社福界继续积极参与,透过「携手扶弱基金」,推行更多有意义的福利计划,支援弱势社群。

  叶文娟在「携手扶弱基金─伙伴协作分享会2014」上致辞时表示,政府於二○○五年设立「携手扶弱基金」,目的是希望社福界、商界和政府三方携手合作,为有需要的人士伸出援手,共同建立一个有凝聚力、和谐及关怀的社会。

  她说:「基金推行至今共完成八轮审批,我欣悉不论是申请的宗数、参与的社福机构数目(特别是没有接受政府津助的机构)和商业机构的数目,以至基金拨款数额等,均有明显上升。」

  基金迄今共拨款逾3亿1,031万元资助694个计划,涉及156间非政府机构和1 120间商界伙伴,惠及超过100万名弱势人士。

  她续说∶「以第八轮申请为例,我们收到152宗申请,增幅是第一轮申请的3倍。参与的社福机构共63间,较第一轮增加超过一倍,当中一半更是没有接受政府津助的机构。参与的商业机构亦有329间,亦较第一轮增加3倍以上。此外,第八轮的拨款额为6,324万元,相对於第一轮890万元的拨款额增加了6倍。这些数据,正好反映出『携手扶弱基金』不但切合社会需要,更显示基金获得商界及社福界的广泛认同。」

  她表示,为进一步鼓励商界和社福机构合作扶助弱势社群,《施政报告》提出向「携手扶弱基金」注资4亿元,其中一半为专款用以为中小学生推行更多课余学习及支援项目,协助主要来自基层家庭的学生全人发展。

  会上,叶文娟感谢以往曾经支持「携手扶弱基金」各项福利计划的商业伙伴,全赖他们对社福界及「携手扶弱基金」的慷慨支持,使有关的福利计划得以推行,惠及数以万计的弱势社群人士。

  她又特别向「携手扶弱基金」谘询委员会各委员致意,感谢他们在审批申请以至基金的发展方面,提供了很多宝贵的建议,并且不断完善基金的运作。

  今日大约有180名来自90多间商业及社福机构的参加者出席分享会。叶文娟期望他们能够藉这次分享会,认识更多新的合作伙伴,并推展更多不同类型的福利计划,以提升弱势社群的生活质素和就业技能。

  分享会的其中一位讲者──埃克森美孚香港有限公司公共事务及政府关系部─香港及华南副总裁林黄碧霞以「今日的企业社会责任」为题进行经验分享。她表示,「携手扶弱基金」计划能创造双赢局面,一方面让机构实践企业社会责任,提升形象;另一方面,社福机构能获取额外资源和商界专业知识,推行计划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士。

  另一位讲者──妇女基金会副总监程沛玉则以「伙伴关系建立与维系的策略」为题,分享该机构寻找合适商业伙伴支持的方法、与商业伙伴合作之道,以及他们在彼此协作过程中的得。她鼓励社福机构以积极态度与商业机构建立互信的关系,尽量提高福利计划的透明度,让商业伙伴更清楚了解有关的运作。

  政府於二○○五年及二○一○年先后向「携手扶弱基金」注资合共4亿元。若商业机构捐赠支持非政府机构推行获审批的社会福利项目,基金便会提供等额资助。

  「携手扶弱基金」第九轮的申请於二○一三年十二月十六日分两阶段开展。第一阶段刚於上月底截止,而第二阶段截止日期为本年八月二十九日。详情请浏览社署网页www.swd.gov.hk/tc/index/site_pubsvc/page_supportser/sub_partnership/。



2014年3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18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