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东华三院翠柳颐庭开幕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三月十日)出席东华三院翠柳颐庭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陈主席(东华三院主席陈婉珍博士)、李副主席(东华三院第五副主席暨社会服务委员会主任委员李鋈麟博士)、各位东华三院的朋友、各位老友记:

  大家好。

  我非常高兴出席东华三院(东华)翠柳颐庭开幕典礼。翠柳颐庭是东华营办的第二间以混合模式发展的护养安老院,主要为较体弱的长者提供膳宿、起居照顾及护理服务,并且透过各种设施、活动及辅导,令各位长者身心皆得到全面照顾。

  东华三院是一间历史悠久、服务多元化的慈善机构,服务范围包括医疗、教育及各式的社会服务。由香港开埠初期到现在,东华一直为市民提供收费低廉或免费的优质服务,并与政府合作无间,成为推动关爱文化的重要民间力量。时至今日,东华三院已发展成为拥有超过260个服务单位、员工人数超过10 000名、经常性总开支达到52亿港元的机构,是全港规模最大的慈善社福机构。

  特区政府主张敬老、爱老、护老。对于体健长者,我们致力提供「积极乐颐年」和「老有所为」的环境;对于较体弱长者,则须按不同程度身体需要,根据「居家安老为本,院舍照顾为后援」的政策方针,提供所需的支援。

  在增加安老宿位方面,社会福利署在去年九月已率先在社区安老范畴推出「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实现「钱跟人走」的概念,并给予老友记们更多弹性去选择适合自己的服务。我们将委托安老事务委员会探讨引入院舍住宿照顾服务券的可行性。政府已预留资源共约八亿元,用以在二○一五/一六至二○一七/一八年度这三年内分三期合共发出3 000张服务券,以期在本届政府任期可增加约5 000个资助宿位供应,中长期有助鼓励市场提供更多优质宿位供长者选择。

  在中长期安老宿位供应方面,劳福局正透过「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透过灵活运用奖券基金,鼓励善用社福机构拥有的土地,以提供额外长者服务及残疾人士康复名额。计划已得到约40间社福机构的支持,提出约60个原址扩建或重建项目,按机构粗略估算,可合共增加超过17 000个长者和康复服务名额。其中7 000个为长者住宿服务名额,另外2 000个为长者日间服务名额,即总共增加约9 000个长者服务名额。就此,政府已于二月二十一日获得立法会支持,向奖券基金注资100亿元,为计划提供所需协助。

  在提倡积极乐颐年和跨代共融方面,立法会已通过向长者学苑发展基金注资5,000万元,落实行政长官于二○一四年《施政报告》中提出的有关安排。长者学苑让长者可在学校环境下透过持续学习,令生活更为充实;同时与年轻一代增加接触,促进长幼共融。在二○一三/二○一四学年,在中、小学及大专院校成立的长者学苑共108间,每年提供超过10 000个课程学习名额。我们希望利用新增资源可以优化计划,让老友记可更好地透过终身学习,发挥「老有所为、老有所用」的精神。

  我们可以说特区政府的「安老号」已经启航。在未来的日子,有东华三院等慈善团体与政府携手并肩,加上广大市民的支持,我深信「安老号」一定能够乘风破浪前行。

  今年是香港政制发展的关键一年。我希望藉此机会,呼吁各位朋友把握机遇,群策群力,努力凝聚共识,让香港得以在《基本法》的基础上,于二○一七年成功落实「一人一票」普选行政长官,在民主发展的路上跨出一大步。

  最后,我祝愿东华三院上下一心,会务蒸蒸日上,并祝各位长者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多谢大家。



2014年3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0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