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三月八日)出席大屿山发展谘询委员会首次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发展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大屿山发展谘询委员会今日早上举行了首次会议,在此我非常感谢委员会各委员在百忙中抽空出席,与我们共同谋划大屿山的短、中和长期的发展策略。

  大屿山未来几年有多项交通基建设施会陆续落成,我们要讨论怎样充分发挥大屿山作为连系香港、澳门和珠三角西部主要交通交汇点的优势,为大屿山社区和香港整体带来的发展机遇,以满足当区的居民和香港长远发展的需要。

  在刚才的会议上,政府几个部门的同事向委员介绍了大屿山现时及计划中的一些发展项目,包括交通基建、商业和桥头经济、东大屿都会计划、东涌新市镇和中部填海的一些构想等。此外,我们就大屿山的未来发展的一些限制作出了分析;委员们亦就大屿山的发展提出了一些初步的想法和建议。

  有数位委员就大屿山的交通、就业、保育、社会民生及未来发展提出不少初步建议。当中有短期的措施,也有中期的和较长远的一些设想。我们会联同其他政府部门在整理和研究后再作出回应。会上亦同意在下一阶段会就发展方向和定位等各方面作出仔细的讨论。

  我们亦讨论了委员会委员的守则和利益申报的安排。委员们同意采取一套比较严谨的利益申报制度。这包括两个方面:第一是委员会根据我们提供的表格作出利益申报的登记,就他们在大屿山及附近岛屿的利益作出申报;第二是在会议上讨论相关议题时,如果他们有个人利益,亦会作出申报。

  大屿山发展谘询委员会的成员来自各个方面,除政府政策局和部门的代表外,亦包括专业人士、旅游及物流业界组织代表、学者、议员和地区人士。各委员对当地社区和本身的专业或界别有丰富经验和广博见识,我期望这个谘询委员会能集思广益,协助政府制订全面及长远的大屿山经济和社会发展策略,令大屿山这片位於粤港澳三地交汇点的宝地能够成为「粤港澳明珠」,提升香港国际城市的竞争力和地位。

  我们稍后会把会议的文件上载到发展局网页,让大家都可以看到;而今日会议的纪录,经整理和各位委员确认后,亦会向大家公布。

记者:局长,可不可以说一下现在政府就发展郊野公园用地的立场?会上委员有没有谈及这议题?

发展局局长:会上有成员提出这个问题。我们要谋划大屿山的短、中、长期的发展,而这发展不单是为当地社区。当然,当地社区居民的需要和他们现在遇到的困难,我们在会议上会接触到,并尽可能一一去考虑。另一方面是为了香港未来发展的需要。香港未来的发展不止是经济发展,也有社会发展。我们说的不止是未来五年、十年的发展,而是筹划一个更长远的发展空间。目前来说,我们不会为这议题订下一个固定的框架。在下一次会议,我们会就未来的发展的定位和策略再仔细讨论。

记者:即是说郊野公园用地发展是可以有商有量,可以选择性地看要用多少来发展?

发展局局长:在刚才的会议上,委员就郊野公园表达了不同的意见。

记者:刚才介绍大屿山的发展好像都是谈及经济上的发展,为什么没有提到一些保育的议题?

发展局局长:多谢你的提问。在会议上,多位委员都有提到保育。在未来的发展,必须要兼顾发展和保育之间的平衡。在会议上,除了提到自然方面的保育、生态的保育、生态的多样性之外,也提到在岛上有不少历史建筑。有委员谈到未来发展时,认为保育这些历史建筑都是一个重要的考量。在保育和发展之间我们要求取平衡,而两者之间不一定是互相排斥的。就以历史建筑为例,如果有合适的筹划,可以是一个机会,就正如生物多样性亦然。

记者:你提到刚才有不同的委员发表意见,究竟他们的意见是什么?究竟有多少成郊野土地会用来发展?

发展局局长:就郊野公园,大家有不同的意见。在第一次会议上,谈及的内容是比较多的。我们讨论了委员会运作的内务守则、利益申报,我们有看过在大屿山目前和接下来的发展计划,及未来发展的限制。另外在会上有六、七位委员提出了一些初步的设想和建议。因此,在第一个会议上,我们未有就个别议题进行较深入的辩论。但各委员提到的一些观点和关注,我们都注意到,亦会如实在稍后的会议纪录上反映。

记者:刚才胡志伟议员提到,你们刚才会议中讨论的并不是按照二○○七年的保育大纲(文物保育政策)去讨论,他担心郊野公园会否有机会缩小,或会遇到挑战,你会如何回应?

发展局局长:在这个阶段,大家不必作出太多的猜测或推想。二○○七年的研究是重要的,其中的资料有很大的参考价值;但是规划是一个不断演变的过程,是有生命的,是需要随社会各方面的发展而作出合适的调整;我们在这个阶段不想设太多的框架。希望大家理解,这是一个谘询委员会,大家可以提出不同的意见。委员会提出的建议,我们稍后也会和公众交流,会有一个公众参与的阶段。所以就大家关心的问题,不会只是在会议内讨论,相信日后在社会上也会有广泛的参与和讨论的机会。

记者:想问一问委员会的工作时间表,会不会有公众参与或向特首提交报告?

发展局局长:在下次会议,就委员会的工作计划,我们会有更详细的讨论和制订,到时再跟大家讲述。

记者:你刚才提到很注重保育,为什么没有环保人士(在委员会内),是否担心他们会成为阻力?

发展局局长:绝对不是这个意思。委员会的委员人数要有一个合理的规模,大家才有多些发表意见和深入讨论的空间。在委员会内,我们有何建宗教授,大家也知道他在环保方面是一位很受尊重的学者。另外在保育方面有林筱鲁先生,他是古物谘询委员会的主席;也有林中麟先生,他是郊野公园及海岸公园委员会的委员。除了他们几位之外,在会上有不同的委员发表意见时,都有提到大屿山的保育价值在哪里。规划署的同事向委员介绍大屿山的机遇和限制时,也将大屿山目前哪里是郊野公园,哪里是自然生态保育的地方,哪里是海岸线敏感的地方,哪里有历史建筑等资料,很清楚地列出,让大家知道在天马行空讨论之余,我们也要脚踏实地。

记者:虽然二○○七年的保育大纲(文物保育政策)都有一段时间,也有变化,但是当时谘询了不同团体,是否真的不值得在会议上根据这个大纲去讨论?是否在日后的会议上也不会用这个报告作讨论?

发展局局长:这个猜疑是不必要的。正如我刚才所说,二○○七年的报告是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但同时我们不可以在设想未来二十年、三十年大屿山的发展时,太早为自己画了一个框。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3月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0时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