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港工会联合会妇女事务委员会成立65周年暨「三.八」国际妇女节晚会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晚(三月八日)出席香港工会联合会(工联会)妇女事务委员会成立65周年暨「三.八」国际妇女节晚会的致辞全文:

梁主任(工联会妇女事务委员会主任梁颂恩)、黄国健副会长(工联会副会长、立法会议员)、Stella(妇女事务委员会主席刘靳丽娟)、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荣幸获邀出席今日的联欢晚会,在工联会妇女事务委员会成立65周年的大好日子,与大家一同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

  香港的女性可谓「顶住半边天」,不少巾帼精英在政界、商界及社会多个范畴,各领风骚,彰显香港妇运工作卓然有成。

  特区政府一直十分重视妇女权益,在二○一四至一五年度拨款2,966万元,协助妇女事务委员会(妇委会)推行工作。妇委会自二○○一年成立以来,一直采取三管齐下的策略,即提供有利的环境、增强妇女能力和推行公众教育,促进妇女的福祉和权益。

  在女性参与公共事务决策方面,行政会议29位成员中,有6位(20.7%)是女性。在公务员架构内,18名常任秘书长有一半(9位)是女性。截至去年年底,首长级公务员中有33.5%(435位)是女性,全体公务员则有36.3%(58 942位)是女性。在谘询及法定组织方面,截至去年年底,有政府委任非官方成员的谘询及法定组织的整体女性参与率为32.41%。

  事实上,现今香港的妇女不论在家庭或工作的岗位上都可以发挥潜能,并且有出色的表现。创造有利的条件,让更多妇女能够按照自身或家庭的需要来选择就业,亦是香港应对人口老化和劳动力下降的其中一个主要方法。有见及此,妇委会已决定以「妇女就业」作为二○一四至一五年度的工作主题,并正构思相应的工作项目促进妇女就业。

  自从法定最低工资于二○一一年实施以来,基层女性的就业机会出现一定的改善。法定最低工资水平在去年二○一三年五月调升至30元后,运作畅顺。根据二○一三年十一月至二○一四年一月的数据显示,女性劳动人口及就业人数分别按年上升2.1%及2.2%(即39 000及38 900人),高于同期间男性0.6%及1.0%的相应升幅(分别为12 300人及20 000人)。

  工联会妇女事务委员会一直是香港妇运的重要推手,在劳工事务上倡导两性平等,并成为香港特区政府的伙伴,一同努力提升妇女的地位。

  多年来,工联会扎根香港,既贯彻「撑劳工、为基层」的理念,亦体现爱国爱港的情操。

  随着政改谘询于去年十二月展开,今年亦是香港各界就政制改革凝聚共识的关键一年。政改是关乎香港未来发展的大事,如期落实二○一七年「一人一票」普选行政长官,是中央政府、特区政府和广大香港市民的共同愿望。我衷心相信各位工联会的领导和香港各界的妇女代表,能够秉承一贯理性务实、有商有量的态度,与特区政府携手并肩,为香港如期落实普选而努力。多谢大家。



2014年3月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9时3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