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输入外劳和印佣受虐案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三月一日)出席新生精神康复会安泰轩开幕礼后,就输入外劳和印佣受虐案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改善买位计划的私营院舍会输入外劳,想问会否设一个工资的上限或一些审批的准则?有人担心会影响本地工人的工资,当局有没有措施?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或者让我先说一说背景。这件事其实是二○○三年的安排,因为二○○三年当年有沙士发生,香港的就业情况是相当差。我们为了保障当时的本地就业,就要求私营安老院,如果是社会福利署(社署)买位的话,买位那部分当然不能输入外劳,因为政府对买位那部分已经有一个比较高一点的津贴。但非买位的部分,一间院舍如果有部分给社署买了位,其他私营的位都不能引入外劳,这是由二○○三年推行到现在。

  但随着近一、两年人手的情况越来越紧张,我们在多番检讨之后,认为是时候适当地回复二○○三年当时的安排,即是容许他们──即使是社署买位也好,非买位那部分──犹如其他私营院舍一样,应该容许其申请(引入外劳)。即使容许申请,也是个别的申请,要跟随现在的做法:他们要经过本地招聘,与现在私营院舍输入(外劳)的安排没有分别。香港现在有二千九百个外劳,其实有差不多四成是安老院舍(输入),有接近一千个正在由私营安老院聘用,他们只是看齐而已。我们规定,第一,四个星期的本地招聘,确实没有本地人适合或真的未能招聘;第二,以工资的中位数,即市场工资中位数作最低限度的基本原则,容许他们输入外劳。如果一间私营院舍,其全体本地护理人员的工资都是高于中位数的话,我们容许他们的比例,就是每两个本地雇员就容许他们输入一个,例如有十个本地的护理人员,他们的工资都是高于中位数,以确保本地工人都可享有好的工资的话,那就可以二比一。但如果本地工人工资不是超过中位数的话,即使有一个不达标,则只可以三比一。这个要求其实好严格,一直都在执行。所以现在我们看齐,纯粹是容许社署买位院舍的非买位部分,给他们回复二○○三年的安排,但仍然以个别的实际需要情况,经劳工顾问委员会审批。这是重要的,大家要知道其背景,实事求是。

记者:今日又有一宗印佣被人「浶」手指,其实接二连三都有很多,坊间指很多印佣都不懂英文,呼吁设立一条印语的热线,局方会否考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现在的热线安排是政府热线1823,其实是与劳工处的专线2717 1771,大家互相协作,二十四小时运作,由政府人员接听,有英语、广东话和普通话。当然,如果致电求助的外佣有困难以英语表达的话,遑论说广东话,我们会安排一些翻译,不论是菲律宾也好,泰国也好,印尼、斯里兰卡也好,我们会作一个翻译,在这个阶段这是一个权宜的做法。但如果有实际需要的话,我不排除在将来研究是否有需要特别增设一些专线的电话,方便一些英语和中文都不太好的人,提供多一些便利,我是不会排除的。我们一步一步来,现在是全面去改善整个配套,短、中、长。短,我们加强宣传、教育,上星期我已在香港印尼人和菲律宾佣工看的报纸上登广告,提点他们第一:遇到身体伤害或虐待的话,应该要报警;第二,他们的护照不要随便被人扣起,这是他们的权利;第三,如何向劳工处求助,他们的权益例如休息日、有何劳工权利,我们登了一版半的广告,我们在未来数星期会于菲律宾文的报纸上去做,亦有电视的宣传短片。我们也会提点香港的雇主,千万不要扣起雇佣的护照,要善待员工。其实外佣是家庭的一份子,许多家庭都是靠他们照顾小孩子、照顾长者,善待这些外佣其实是合理合情,有需要可以说是大家双赢。随着一连串这些宣传教育,希望短期可以收到一个风气的改变,亦鼓励外佣挺身而出,不要哑忍。

  第二,前日我在立法会都曾详细交代了我们会研究发牌方面是否要加入一些发牌的条件,我们会在未来日子做一连串工夫,完善机制以保障外佣的权益,当然同时亦要有一个合理的安排给予雇主,以及中介公司的运作,几个层面我们都会做工夫。



2014年3月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3时2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