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社会福利署回应传媒查询
***********

  就传媒今日(三月一日)关於香港国际社会服务社为免遣返声请人提供的人道援助服务的查询,社会福利署 (社署)发言人回应如下∶

  「就今天来自『难民联会』的请愿人士表示香港国际社会服务社(服务社)为免遣返声请人(声请人)在港期间提供的实物食物援助的质量未如理想,当局早前已就食物种类、份量和营养价值征询徖生署儿科医生和营养师的专业意见。徖生署认为所提供的食物份量和营养价值整体上足够。而社署亦曾就20多宗受助人有关食物质量未如理想的投诉展开深入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有关投诉并不成立。社署会继续严肃处理每宗投诉。

  社署透过公平公开的招标程序拣选服务社为声请人在港期间提供实物援助;而服务社是通过投标程序拣选食物供应商,过程有既定的规则监管,例如需评估食物供应商的运作能力、财务稳定性、管理能力、效率及能否在一定的服务使用者数量下提供畅顺的服务等,而投标会定期举行。目前服务社与七间食物供应商签订了合约。

  事实上,服务社於每个食物分派点均贴出告示提醒受助人清楚检查食物,检查时间亦没有限制。检查完毕后,受助人需在食物清单上签名,以确实他们接受所收到食物的质及量。如发现有问题,受助人可即场要求更换。

  社署亦有一套行之有效的监管机制,以确保声请人在港期间无法应付基本生活需要时有足够的人道援助服务,包括实物食物援助。服务社须每月向社署提交服务统计报告及财政报告,并将所有财政记录存档,以供政府部门随时检阅。根据合约规定,服务社亦须於服务合约期满后委托注册会计师就服务计划的财政状况进行独立审计,并向社署提交经审计的财务报表。此外,社署亦会到服务社的服务单位及食物分派点进行定期/突袭巡查,紧密监管服务社的表现,确保公帑得到适当的运用。社署在过去的巡查中并没有收到任何有关食物质量的举报。

  据了解,有声请人已向执法部门举报实物食物援助当中存在的欺诈情况,而事件现正在调查中。社署会密切留意调查结果,并会因应调查结果作出适当的跟进。」



2014年3月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4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