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三题:高铁香港段实施「一地两检」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单仲偕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高铁)工程项目的目标是在二○一五年完工,而当局预计高铁会於二○一六年通车。政府於去年十月回覆本会议员关於高铁西九龙总站(高铁总站)实施「一地两检」的质询时表示,「一地两检」的具体操作涉及复杂的法律和宪制事宜,而政府一直与内地当局相关各方进行商讨。就高铁总站实施「一地两检」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律政司和运输及房屋局有否自行或委聘顾问,详细研究实施「一地两检」的可行方案和涉及的问题,包括容许内地法律在香港境内实施及准许内地执法人员在香港境内执法可能衍生的法律和宪制问题;如有进行研究,详情为何,包括研究的开始及预计完成日期,以及(如有委聘顾问)所涉开支款额等;如否,会否进行有关研究;

(二)鉴於高铁总站的设计已预留地方设置两地边境管制设施,已预留的地方的位置及面积等详情为何;

(三)有否与内地当局商讨,高铁总站一旦未能实施「一地两检」时的安排,例如各个内地高铁车站需否设置出入境设施;及

(四)鉴於本会在二○○七年审议《深圳湾口岸港方口岸区条例草案》时,曾有议员批评政府未有预留充裕的时间供本会审议该法案,以致未能深入研究有关的法律及宪制问题,政府会否向本会承诺,日后如有需要就高铁总站实施「一地两检」进行立法时,会预留不少於一年的时间供本会审议有关法案?

答覆:

主席:

  就单仲偕议员问题的四个部分,现综合答覆如下:

  广深港高速铁路(高铁)香港段建成后,会提供连接香港至广州之间的高速铁路服务,并接驳至市内、区域及全国的铁路网,加强香港与全国各地的连系,具有重大的策略性意义和运输功能。

  就全国性层面而言,高铁香港段将成为国家正在全速发展的高速铁路网的一部分。日后,由香港往来华南、华中以至华北的乘车时间将会大幅缩短,从而带动区域性及全国性的人民往来,促进香港与内地之间的交流。

  在高铁西九龙总站实施「一地两检」的安排对体现上述的作用十分重要,而我们已在西九龙总站预留空间设置「一地两检」的口岸设施。不过,正如我们於去年十月回覆立法会问题时说明,「一地两检」的具体操作,涉及复杂的法律和宪制事宜,由律政司联同运输及房屋局,以及有关政策局和部门进行内部研究。政府亦一直与内地当局相关各方进行商讨,单议员提及的问题,也在探讨范围之内;有关工作仍在进行。一旦与内地当局就高铁通车后的海关、出入境和检疫安排达成具体构思,我们会适时向立法会汇报。



2014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