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劳工界甲午年新春酒会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晚(二月二十四日)出席劳工界甲午年新春酒会的致辞全文:

行政长官、潘兆平议员(劳工界立法会议员)、邓家彪议员(劳工界立法会议员)、郭伟强议员(劳工界立法会议员)、筹庭(劳工顾问委员会(劳顾会)雇员代表梁筹庭)、德明(劳顾会雇员代表李德明)、秋北(劳顾会雇员代表吴秋北)、小松(劳顾会雇员代表周小松)、素卿(劳顾会雇员代表陈素卿)、Paul(公务员事务局局长邓国威)、Annie(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谭赣兰)、各位来宾、各位劳工界的朋友:

  大家好!今天是农历正月二十五。在此,恭祝各位劳工界的朋友,龙马精神,马到功成,马上行大运。

  首先,我衷心感谢全港打工仔女为香港经济繁荣作出的努力和贡献,并向各位不断致力为基层劳工谋福祉的劳工界代表致意。

  特区政府非常关心工作人口的雇佣保障,一直都因应香港社会的转变和经济发展的步伐检讨劳工法例,改善劳工权益,以确保法例可切合劳资双方的合理诉求,并在雇员利益与雇主的负担能力之间取得恰当平衡。

  为推动侍产假这一项家庭友善雇佣措施,落实行政长官於《施政报告》中提到的尽早完成三天有薪男士侍产假的立法工作,政府会於本星期五(二月二十八日)将法定侍产假的有关条例草案刊登宪报,并於三月二十六日提交立法会作首读和开始二读。政府衷心期望条例草案能获得立法会尽早通过,让有新生婴儿的在职父亲能享有侍产假,以便他们照顾新生婴儿和婴儿的母亲,并得以更佳地承担家庭责任。

  就业市场方面,踏入马年有好消息,受惠於强劲的消费市道,加上市场对劳工需求殷切,香港的就业情况持续畅旺。最新(即二○一三年十一月至二○一四年一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下跌至3.1%,就业不足率亦同时下跌至1.3%,同为近十六年以来的新低。总就业人数亦再创新高,达到3 764 800人;如果对比法定最低工资实施之前,则增加222 500人。

  法定最低工资自二○一一年劳动节实施以来,整体就业市场维持平稳,低薪雇员的收入已持续得到显著的改善。法定最低工资水平在去年二○一三年劳动节调升至30元后,运作畅顺。在此我要感谢广大雇主及工商界的支持及合作。事实上,在二○一三年十月至十二月,撇除政府雇员及留宿家庭佣工,低薪(即最低「十等分」组别)全职雇员的平均每月就业收入按年上升4.6%;扣除通胀后,有实质增长。法定最低工资对女性的就业机会亦带来正面的影响,最新的数据(二○一三年十一月至二○一四年一月)显示,女性劳动人口及就业人数持续增加,分别按年上升2.1%及2.2%(即39 000人及38 900人)。

  最低工资委员会目前正以数据为依归的原则,进行新一轮检讨最低工资水平的工作,预计於本年年底前向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提交建议报告。

  《最低工资条例》规定最低工资水平须每两年至少检讨一次,这是务实的安排。就工会倡议的「一年一检」,由於香港实施最低工资至今只有两年多,经验尚浅,现阶段维持每两年检讨最低工资水平的做法较为稳妥。但我们不排除因应经济情况的重大转变或客观需要,提前检讨最低工资水平。

  标准工时委员会於二○一三年四月成立,成员来自工商界、劳工界、学术界、社会各界和政府。全体劳顾会成员更是标准工时委员会成员。委员会并已成立两个工作小组,专责广泛的公众谘询及详尽的工时统计调查。两个小组正致力在本年年底前完成工作,向委员会提交小组报告,以便委员会商讨及订定余下工作。

  至於劳工界关注的输入外劳问题,我要强调,政府的基本原则是确保本地工人优先就业,尽量开发本地劳动力,即使必需输入劳工也要坚守三个「不」--(一)不会影响我们本地工人的利益、权益;(二)不会剥夺本地工人的就业机会;(三)不会压抑工资。我们理解个别行业(例如长者院舍服务和建造业)面对人手短缺问题,劳工处会与负责相关行业的政策局和部门合作,检讨「补充劳工计划」的申请程序,亦会征询劳顾会的意见,简化审批过程,务求在保障本地工人优先就业及容许雇主引入所需劳工之间取得适当的平衡。

  劳工界关心的遣散费及长期服务金与强积金的对冲问题,是社会关注的议题,涉及不同持份者的利益,对雇员的退休保障及雇主的经营成本,尤其是中小企,均有影响。政府会小心聆听各界的意见,通盘考虑,小心研究。

  另一值得留意的重要工作,是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宣布建议推行「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这项新猷的政策理念正正是「支持就业、关顾儿童」。整个政策目的是纾缓在职贫穷,减轻没有领取综援的低收入在职家庭的经济负担,藉以鼓励这些家庭的在职成员持续就业、自力更生,长远希望协助促进低收入在职家庭的子女向上流动,纾缓跨代贫穷。预计津贴每年开支30亿元,会惠及20万基层住户,涉及人数达71万。

  在新的一年,我衷心希望香港社会劳资和谐、有商有量,工人雇主都重视职安,全港打工仔人人有工开、家家乐融融。祝各位身体健康、出入平安、工作愉快、家庭幸福!多谢大家。



2014年2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00分

列印此页